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高技术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二 出口总额跻身前两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直播:国新办就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通过着力营造发展环境,扩大国际合作,大力推进产业化,得到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出口总额跻身世界前两位,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06年,高技术产业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4.2万亿元,是2002年的近3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8%,比2002年提高了1.64个百分点。2006年高技术产品出口达到2815亿美元,是2002年的4倍多,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9%。预计2007年高技术产业总收入将超过6.3万亿元,高技术产品出口达到3500亿美元。网络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等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生物等高技术广泛应用与渗透,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不断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

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中国高技术产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高技术制造业加速向国内转移,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了上千家研发机构,集成电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国际化发展成效明显。骨干企业“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2002-2006年,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43%,占全球的比重已超过10%。计算机、移动通信手机、抗生素、疫苗等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全球高技术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高技术产业的自主发展能力有所增强。在集成电路、软件、通信、生物医药等领域,研究开发了32位CPU、TD-SCDMA、WAPI、基因药物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载人航天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精神,国家在高技术产业领域陆续组织实施了41个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建设了2400多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完成投资2000多亿元,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卫星导航、光伏技术、抗虫棉等重大科技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群。

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三大区域的高技术产业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0%以上,主要中心城市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微电子、光电子、软件等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高技术产业的重要聚集地。

创新能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为代表的10多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原始创新能力。2002年以来,布局建设了重型技术装备、生物芯片等20多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冶金等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支持建立了499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初步形成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支撑平台。

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近年来,中央和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加速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为高技术企业提供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等部门关于建立风险投资机制若干意见的通知》、《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政策的制订,使我国创业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成为高技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的定期发布,对引导社会投资,形成政策合力,加速高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电信等垄断行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良好的市场竞争机制和格局正在逐步建立,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

今后一段时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高技术产业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十一五”规划“产业集聚、规模发展、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从以下六个方面继续推动高技术产业由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

一是建立较为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推动出台并贯彻落实生物、数字电视、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政策和产业技术政策,研究制定进一步鼓励信息服务业、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构建更为有利的产业自主发展环境。

二是实施重大产业专项工程。根据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国家将集中力量启动实施集成电路和软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音视频、先进计算、生物医药、民用飞机、卫星、新材料等九大专项工程,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大幅度提升电子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畅通产业融资渠道。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已经启动财政性资金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试点工作,下一步还将通过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高技术企业发展,加快高技术企业上市等方面全面打通企业融资渠道。在这次深圳高交会期间,我委将与国家开发银行、深交所等签署一系列文件,共同探索缓解高技术企业融资难的途径。

四是促进产业集聚式发展。产业集聚是高技术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竞争力的战略途径。我们将继续在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延伸完善产业链,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五是提高国际合作水平和层次。开放式发展是高技术产业的成功经验。在继续推动空客A320生产线、英特尔大连生产线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高技术跨国企业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培训中心,鼓励企业全面开拓海外高技术市场,稳步推进高技术企业到海外进行战略性投资,加快国际化经营,参加国际技术联盟。

六是加大高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围绕节能、清洁生产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提升产业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努力缓解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中的技术瓶颈制约。组织开展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将于今明两年实施生物育种高技术产业化专项
我国首次明确"十一五"期间八大重点高技术产业
国家发改委就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答记者问
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发布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国家高技术产业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国家发改委等制定07年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