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刷新历史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从发改委获悉,今年第二批企业债的发行额度已确定为995亿元,略高于第一批企业债992亿元的额度,两批合计1987亿元,刷新年额度历史纪录。

“第二批的额度主要是给铁道部发铁道债及国家电网发债。”发改委相关人士称,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之中。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主要源于监管部门对额度的放开。

据有关统计,去年获得核准的企业债额度规模超过1000亿元,比以往年份有较大规模的增长。

“以前市场各方对企业债额度和发行双核准有一些意见,在发行方式上我们也想更市场化一些。”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

在3月发改委关于企业债发行的一次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债的“发行章程”今年将改称为“募集说明书”,因为后者更符合《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要求,也更贴近市场;同时,鼓励采用市场化方式确定利率。

据了解,目前发行的企业债大多由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作为担保人,要求发行人支付一定的担保费。本报从银监会获悉,为避免商业银行信用替代企业信用,银监会可能将允许商业银行不必为企业债提供担保。

“这样做也是为了银行自身规避风险。我们看到一些企业找银行作担保发债,然后用发债融来的资金还银行贷款。”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按国际惯例,企业发债是依赖公司的企业信用,而不能依靠银行信用。

上述相关人士解释,此前众多企业发债都找银行作担保,是由市场环境决定的。一直以来,企业债的最大买家是需作长期资产配置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按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的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无担保的债券。这位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出于风险控制,当然希望投资品种在安全性和收益性上都有较好的保证。

市场“新宠”公司债周一启动试点,作为第一单的长江电力(600900.SH)公司债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与企业债行政审批相比,公司债发行采用核准制,被认为更为市场化。根据证监会颁布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公司债可以无担保。不过,长江电力公司债由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为其担保。市场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可能就是为了吸引保险公司这个大买家。

“其实现在企业债已经比以前市场化得多。”一位长期从事债券承销的人士对本报表示,担保方式也灵活了很多,抵押担保、非商业银行第三方担保等形式都可采用。(王春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对银行为企业债担保"限行" 迫使企业丢弃"拐杖"
企业债场现转暖迹象
国家电网今日起将发50亿企业债
下半年CPI或逐渐回落 企业债投资价值显现
长债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关注优质企业债
两公司发行13亿企业债
三峡总公司发行25亿元企业债券 信用级别为AAA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