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将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专家提醒投资者:个人直接买港股小心为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股市政策日渐明朗,不久的将来内地居民将可以直接买卖港股。但有关专家提醒投资者:作为个人直接投资还是小心为妙。

首先,A股和H股的交易机制不同。A股的交易采用T+1方式,也就是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不能卖出;而香港市场是T+0模式,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可以卖出。同时,A股有涨跌停板制度,而港股没有。另外,香港股市有股指期货,可以融资融券、买空卖空。“资金实力雄厚的对冲基金在这块土地上得心应手,而境内绝大多数投资者在这方面是空白,很容易成为它们的‘盘中餐’”,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曾表示。

其次,内地股票市场相对封闭,尽管每年有一定QFII的额度,但相比内地每天几千亿的成交水平,这些来自海外的资金影响力还很有限。人民币升值、经济高增长、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国有股绝对控股、基金占市场最大份额等因素,使得股市相对稳定,可预期性较强。而香港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及中国内地的经济数据、相关政策、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等等内部、外部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香港股市的走向。加上港币贬值、股权全流通、国际投行和对冲基金唱主角,受美国、欧洲、日本股市的影响甚大。

再次,A股和H股的投资机会大小也不尽不同。李志林就表示,当今的A股市场是全世界机会最多、最能使财富升值的市场,投资者既可买大盘股赚钱,也可买二三线股获利,更有注资、整体上市、重组、购并等独特题材可享用,还可在中小板、沪深本地股中的小盘股中博取高成长和大比例送股的机会,省心的投资者更可通过买基金实现财富增值,而这些机会都是买H股难以企及的。“目前刚批准搞试点,境内投资者还没去,恒生指数就已高涨。可以预料,等到今后大批境内投资者涌入H股时,H股和A股的价差已不大,弄得不好就是接最后一棒。”他说。

有些内地投资者的心态也不大适合投资港股。荷兰银行私人投资产品中国区业务负责人蒋纪康曾表示,由于内地股市中很多投资者是在2005年后进入股市的,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熊市考验,还不算成熟,因此,盲目进入香港股市也会面临很大的风险。而香港股市从1994年到现在,经历了四个完整的牛熊循环,因此,香港的股民变得比较成熟和理性。而内地投资者,特别是近两年入市的投资者,表现通常比较“生猛”,期望短期暴富,这样的心态恐怕不大适合投资港股。(本报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周家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港股直通车开通或推迟至10月份
错位服务客户 QDII与"港股直通车"抢跑道推新品
专家解读:“港股直通车”为何戏剧性缓行
易宪容:“港股直通车”存在四大悬疑
借“港股直通车”东风 多款QDII产品加速发行
中国银行副行长:港股直通车还有很多技术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中行董事长论金融热点:港股直通车要强调风险
“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 监管层最担心投资风险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