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股市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利好产业链内众多上市公司(附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补贴 风帆股份 上市公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加快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同日公布的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节能与传统内燃机节能均有所重视、有所体现的思路。

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6万是最大赢家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是最大赢家。

而《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5试点城市均依托强大的汽车生产企业

去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此后,私人补贴政策何时出台一直受到各界高度关注,选择哪5个城市更是被很多媒体猜测。

6月1日的《通知》公开后,北京、重庆等之前猜测的"热门城市"没有在补贴之列记者认为,分析现有的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开展补贴试点的城市,均依托强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这些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均有所建树、有所突破。例如,上海的王牌无疑是上汽,长春无疑是依托一汽,深圳无疑是依托比亚迪,杭州无疑有吉利、众泰等,合肥无疑可以依托奇瑞。可以预见,这5个试点城市依托私人购车补贴政策,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量产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产业集群效应。

利好众多上市公司

业内分析师认为,《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的出台不管对于整车还是零部件厂商来讲,都掀开了产业链上新的一页。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将会给电池产业、电池电机上游的锂和稀土资源行业以及充电站行业、乘用车企业带来机会。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有望在政策的刺激下获得超额收益,可以预见混可动力车型的销售会很快上一个新的台阶;此后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将是中长期的主要投资方向,而新能源汽车上游稀土、锂相关个股值得长期关注。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博会后新能源车将用于公交 消除"城市蜘蛛网"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新能源车补贴月底出细则 或形成“双补贴”机制
5月底新能源车补贴细节出台 以旧换新政策"退场"
北京车展成全球最大 昨日参观人数创历史纪录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吸引近百万车迷
世博会提早引爆新能源车商机
新能源车可多元化发展 电动车应该扬长避短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