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PMI指数为55.7% 5个行业达80%以上 通胀预期压力继续加大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向医护人员致谢 专题 -京房产新政细则力度更大 被指奠定房产税基础? 开发商见招拆招 -世博首日:超20万游客入园 中国馆最热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高考增名额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财政部: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多国央行集中议息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首页>>社会动态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吸引近百万车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2 日 
关键词: 车迷 新能源汽车 北京车展 新车 全球首发 奇瑞 国产品牌 汽车厂商 新闻纵横 燃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6分报道,今日(2日)是2010北京国际车展的最后一天,预计将有15万人次入馆参观。根据车展主办方的数字,整个车展期间,共有80万车迷慕名而来,观赏到990辆各式车辆,其中还包括89台全球首发车,65辆概念车。

国际国内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占据中国市场用尽浑身解数,这也使车迷们大饱眼福。今天,车展即将闭幕,从本次车展我们能读出汽车产业发展的那些趋势?连线记者季苏平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本次展会几乎全球所有重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参与到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中来,并且带来了89台全球首发车,为什么汽车厂商如此重视中国市场?

记者:中国市场的巨大魔力就在于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而且现在中国每千人仅拥有30辆汽车,相对于欧美国家的汽车保有量,还有巨大的潜在汽车购买力。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手中的钱越来越多,随着国家出台各种促进消费的政策,中国人对汽车的渴求会不断增加,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厂商来说,中国都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市场。

我还记得在车展媒体日的第一天,我参加了好多汽车厂商的发布会,几乎每一次发布会的开头,都会提到中国已经跃升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国家。不仅如此,中国还是一个细分化的市场,既有对顶级豪华车的购买力,也有对微型车的需求;既有对传统燃油动力轿车的需求,也有对新能源轿车的推崇。换句话说,无论是高端厂商,还是刚起步的国产品牌,都能在中国的市场上展现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标消费群。试想又有谁会甘愿退出如此具有前景的市场,错失发展的良机呢? 主持人:这次车展新能源车比较受人关注,在所有990台展品车中有超过10%的车是新能源车。这是否表明新能源汽车就是汽车的未来呢?

记者:应该说新能源车的产业化甚至被认为是此次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从政策环境、企业投入、产品序列和技术发展现状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以北京车展为分界,迎来从暗中发力到高速发展的拐点,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产业潮流。

但是,尽管政府和厂商都在高声卖吆喝,消费者却一直不怎么买新能源汽车的账。原因就在于电动车在国内消费市场还是困难重重:新能源轿车的费用比普通轿车贵出近一倍;电池、电机、电控等一系列技术问题还需要突破。厂商不能一味指责消费者认识水平提不上去,更应该从提升技术水准入手。技术问题一天不成熟,就甭指望能卖得好。

主持人:这次车展中,能否感觉到国产品牌有了一些进步?

记者:这就太多了。以吉利为例,这次吉利带来55个产品参加了北京车展,更是一口气推出了11款全球首发车,是所有参展商中最多的。不仅如此,奇瑞、比亚迪、中华、北汽、东风等推出的新车获得了观众的青睐。在奇瑞的展台前,就有一位车迷非常兴奋地告诉我,奇瑞出的新车从造型、动力还是理念上都让人耳目一新,已经脱离了早前山寨版的形象,有了自己的个性和风格。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国产品牌新车,搭载的都是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发动机,这说明我们在核心技术上的长足进步,值得我们骄傲。

在和国际品牌竞争的同时,实际上各自主品牌之间也在。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在会展期间曾经说过,虽然比亚迪在新能源轿车方面占得先机,但吉利更看好燃油动力车,未来5年,所有北京车展上的新车都会实现量产。5年内30余款新车上市在汽车行业也是一个奇迹,可见彼此间的竞争的也是异乎寻常的激烈。不过在充分竞争中,得到好处的无疑是消费者,我们将享受到更多的新车型和汽车带给我们的全新生活。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观展无忧 2010北京国际车展交通指南(图)
北京车展:中国车市将上演高档车的盛宴
北京车展4月23日举行 全球首发车数量将创纪录
北美车展凸现"绿色"主题 新能源车成焦点
第十一届昆明国际车展明年6月底举行
北京车展4月23-5月2日举行 新、老展馆同时启用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