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王家岭矿难38名遇难者名单不再公布 接收玉树地震捐赠55.13亿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 看病仍贵 雀巢召回5款问题咖啡
首页>>能源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曝光:分三档 最高补贴6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细则 新能源汽车 补贴标准 车市场 电网企业 南方电网 补贴政策 国家电网公司 纯电动车 中石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本月底国家将可能发布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日期的临近,各方资本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起来。

5月18日,有中石化总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进的进度,并将待机启动充电站建设;一旦方案实施,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从之前对充电站建设保持沉默到高度关注,能源巨头的态度转化引人深思,今年以来,不仅中石化、中石油等石化巨头表达了强烈的建设充电站的愿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巨头也在各种场合表示:将大力推进充电站设施的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近日就在其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密切跟踪电动车发展趋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按照计划,国家电网在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成为业内认同的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在这个汽车“DNA”重设的前夜,一场关于电动车及其配套设施的遭遇战,已经提前打响。

目前披露的新能源车财政补贴细则

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

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

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能源巨头抢滩电动车

2009年年底2010年初,让国内车企最兴奋的一点是,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巨头对电动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5月中旬,来自国家电网的消息称,将在今年大范围开建电动车充电站,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官网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展开电动车充电站建设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按照国家电网的计划,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对于高歌猛进的充电站建设计划,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加大充电站的建设,是因为该公司看到了未来低碳经济的趋势,利用电网终端销售的优势,首先占领市场。据了解,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目前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约为300万元。

除了国家电网,国内另一电网龙头南方电网,最近也制定了庞大的新能源发展计划。这份计划明确提出,“准备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及即插式充电、储能设备、纯电动汽车充电等配套市场服务,拓展电网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新领域,为能源企业和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南方电网也有让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各城市“扎根”的计划。

而在电网巨头纷纷进军充电站领域之后,和汽车产业关系紧密、同样财大气粗的石化巨头自然不甘在未来汽车充电站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今年2月,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有北京市政府背景的首科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首科新能源),按照其设想,首科新能源将利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以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事实上,首科新能源只是中石化正式进军未来电动车领域的第一步,根据中石化的规划,一旦首科新能源获得成功,其运营模式将会迅速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

汽车企业的躁动

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巨头现在对电动车领域表现出来的热情,多多少少让汽车企业有些“受宠若惊”,本已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信心满满的汽车企业,在能源巨头高调的战略规划和动作支持下,也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更大的热情。

从4月下旬到5月上旬,2010年北京车展举行,在这届车展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均在自己的展台上摆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概念车,这些汽车企业的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无一例外地表示“我们将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作为”。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能源车补贴月底出细则 或形成“双补贴”机制
汽车充电站"三国演义"升级 新能源车政策出台在即
5月底新能源车补贴细节出台 以旧换新政策"退场"
北京车展成全球最大 昨日参观人数创历史纪录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吸引近百万车迷
世博会提早引爆新能源车商机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新能源车可多元化发展 电动车应该扬长避短
图片新闻: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