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3成 三网融合首批拟10城市试点 资费必降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春节消费品零售额增近2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广州企业用工缺口达15万 成都今起错时上下班 人为造堵顶格处罚 -中国外交部:奥巴马见达赖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经济危机致亚太增2100万赤贫人口 债务风暴致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专家析09年房价飞涨原因 未来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带来财富效应? -铁路迎返程客流高峰 节后春运方案启动 北方又迎冷空气大风降温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喜忧参半迎虎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忧:多重压力困扰A股市场

进入2010年以来,沪深股市出现了一波震荡下跌,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创下阶段新低。与此同时,节前两市成交持续低迷,总量徘徊在1100亿元左右。

令人担忧的是,从扩容压力到紧缩预期,困扰股市的多重压力将毫无悬念地延续至虎年,而震荡调整则将成为全年股市的“常态”。

统计显示,今年1月中国企业在IPO数量和融资额方面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沪深交易所双双跻身全球IPO融资前三甲,当月全球IPO前十强中有7家企业来自中国。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年初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内地股市IPO活动在2010年上半年将持续活跃,其全年融资总额有望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若国际板在年内推出,融资规模或将达到千亿元。这意味着,中国股市的扩容脚步在虎年并没有出现减速迹象。

牛年股市刚刚结束,央行就再度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从理论上说,央行回收流动性对股市资金供应影响有限,但一个多月内两次调高准备金率,仍令投资者对紧缩的预期迅速升温。这或将成为影响节后股市表现的又一大负面因素。

在内部压力增大的同时,周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继迪拜之后,希腊又陷入主权信用危机。而在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散的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开始酝酿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这对于全球股市而言也是不小的压力。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链条中日益重要的一环,A股市场恐难独善其身。

喜忧参半中的投资机会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2010年总体流动性不如2009年宽松,融资压力却大于2009年。这也使得许多机构对于虎年股市的预判变得更为谨慎。

不过,乐观也好,消极也好,喜忧参半的虎年股市仍有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

随着股指期货适当性制度出台、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融资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担保品范围,两大市场创新已呼之欲出。这也将是虎年股市最引人关注的结构性机会所在。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全表示,作为双向交易的重要手段,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代表了证券市场在交易制度上的变革。而作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重要标的,大蓝筹股有望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认为,两大创新将带来市场交易机制和思维估值体系的根本性变化。特别在初期,由于价格发现等功能可能发挥不甚完善,因而有可观的套利机会和参与价值。

“当然,它们不会完全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但它们以及后续指数基金等产品可能会给市场带来结构上的变化,比如指标股价值及概念股风险的凸显等等。”桂浩明说。

东吴基金则将目前A股市场的震荡视为“蓄势调整”,全年而言市场整体仍然存在投资机会。从行业来看,受益政策推动的行业以及与其产业链相关的行业需求存在超预期可能。与此同时,在温和通胀背景下,行业净利润率出现上升趋势,低碳经济、新能源等符合产业政策的新经济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挑战与机会同在”,这句投资界的金科玉律同样适用于即将开局的虎年股市。在火爆中看到风险,在低迷中发现机会。震荡多变的虎年股市,无疑将是对中国股市投资者智慧和心理的又一次考验。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线上涨
中国股市虎年迎变革 银行股商品股涨推高伦敦股市 亚太股市下跌
中国股市虎年迎来从机制到结构的重大变革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中国富豪的"财富地图":楼市股市成造富"梦工厂"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虎年股市淘金稳字当头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