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在福建同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海南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房市初一现"出货潮"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300公里 居世界前列 信用卡坏账风险初显缓解 -顾玉才宋新潮任文物局副局长 文化系统2010年体制改革六大重点 -春晚植入广告近亿被批 官网被黑2小时 广告盘点 细解刘谦魔术 -今年高校毕业生630万创新高 就业形势严峻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湘渝川黔28个火车站试行实名制 试点至3月10日 要不要全国推行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虎年迎来从机制到结构的重大变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当中,有着“兽中之王”美称的老虎是充满生气和活力的象征。这也让中国股民对虎年股市充满期待。

从股指期货到国际板,中国股市将在虎年迎来从机制到结构的重大变革。而中国股民必须直面的,不仅仅是这些外在的变革,更是自身投资理念的彻底“转型”。

转型:从“单边市”到“做空时代”

虎年,股指期货无疑将是中国股市最热的新闻之一。尽管高门槛使得大多数股民无缘股指期货,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这一重大金融创新给予高度关注。因为作为国际市场的成熟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在中国内地股市被赋予了非一般的使命——引领A股市场由“单边市”迈入“做空时代”。

“过去人们只能从股市上涨中赚钱,这使得市场参与各方都有推高股价的冲动。股指期货推出后,涨跌中都有机会,投资者就不会盲目追高杀跌,股市也可以避免大起大落。”上海股民巴莘说。

“买涨不买跌”。新中国股市这一与生俱来的缺陷,让投资几乎变成了一种纯粹的博弈:看多与看空的博弈,理性与非理性的博弈。

“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世界上波动性最强的市场,而作为股票现货的补充和延伸,股指期货是解决高震荡的有效机制之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股指期货是中国股市的“必需品”,而非“奢侈品”。

对于刚刚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牛熊循环,并伴随一波反复震荡步入虎年的中国股市而言,这个“必需品”来得正是时候。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目前沪深股市的市盈率分别高达25倍和42倍左右,即便作为活跃新兴市场可拥有一定的溢价,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明显偏高。股指期货推出后,除了通过卖空机制提供发挥避险作用,其具有的价格发行功能有望帮助市场逐渐回归合理估值区间,并有效平抑市场波动。

“对于普通股民而言,这将是一个‘长期利好’。”仇彦英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银行股和商品股上涨推高15日伦敦股市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虎年股市淘金稳字当头
准备金率调整对股市有何影响 华生等专家解读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
春节理财计划:股市休市别让钱闲着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