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迎返程客流高峰 节后春运方案启动 北方又迎冷空气大风降温  -经济危机致亚太增2100万赤贫人口 债务风暴致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巴菲特投资策略:售能源股增持银行股/名单 指数型基金跌幅超8% -浙50万农民省外承包土地3000万亩 遍布全球 京十职业供给缺口大 -世界上外形最酷12大建筑/组图 揭秘赌城"神秘魔毯":让赌客亢奋 -养老院老人四成因子女无力照料 最重费用 -中俄朝边境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 不具破坏力 吉林居民几无感觉 -全球最大型航空母舰之一美"尼米兹"号经停香港 经济收益可观  -IMF将出售价值近69亿美元黄金 美近30年来首次启动新核电项目 -著名教育家霍懋征逝世 享年88岁 成就获国家领导肯定 国宝教师
首页>>房地产
专家:货币因素是致09年房价快速上涨的短期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8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货币因素可以看作是导致2009年房价快速上涨的短期因素。如果市场流动性增长过快,就会成为当前抑制房价上涨的障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了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的上述采访。

何德旭表示,2009年,中国货币供给大幅增长,加之外部资金即“热钱”的流入,中国市场流动性很高,资金供给非常充裕。这些资金无非有三个去向:商品市场、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而中国商品市场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价格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过多的流动性必然大规模流向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因而成为短期内影响股价和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市场流动性增长过快,就会成为当前抑制房价上涨的障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何德旭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系数是50%,而个人其他信贷的风险系数是100%,房地产贷款对商业银行而言属于优质贷款。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对房地产信贷计提较小的坏账准备。在这一背景下,如果违约大量出现,商业银行将面临资产缩水和风险计提严重不足的双重压力。商业银行在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中占居主导地位,如果商业银行出现问题,将产生系统性的风险。因此,必须汲取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前车之鉴,采取综合措施,使信贷“闸门”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北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的房价绝不会降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1月全国房价升近一成 海口三亚房价涨幅均超30%
旅游岛概念引爆连锁反应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视:海南房价将领先全国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京沪深等城市房价出现负增长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楼市调整“大戏”将提前上演
图片新闻: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