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迎返程客流高峰 节后春运方案启动 北方又迎冷空气大风降温  -经济危机致亚太增2100万赤贫人口 债务风暴致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巴菲特投资策略:售能源股增持银行股/名单 指数型基金跌幅超8% -浙50万农民省外承包土地3000万亩 遍布全球 京十职业供给缺口大 -世界上外形最酷12大建筑/组图 揭秘赌城"神秘魔毯":让赌客亢奋 -养老院老人四成因子女无力照料 最重费用 -中俄朝边境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 不具破坏力 吉林居民几无感觉 -全球最大型航空母舰之一美"尼米兹"号经停香港 经济收益可观  -IMF将出售价值近69亿美元黄金 美近30年来首次启动新核电项目 -著名教育家霍懋征逝世 享年88岁 成就获国家领导肯定 国宝教师
首页>>房地产
专家:未来一定时期内城镇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8日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室主任冯俊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总体上看,受供求关系以及土地等因素影响,未来一定时期内城镇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了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室主任冯俊的上述采访。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央相继采取措施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12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对此,冯俊指出,近日不少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放缓,说明中央的调控措施开始见效。他表示,从必需品角度看,住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因此,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满足居民住房消费需求,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必然要求。

冯俊指出,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的需求因素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其中包括一定比例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但也要高度重视供给因素。从供给角度分析,近年来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虽在增加,但相对于需求来讲还是较少。大部分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需要依靠市场满足。而商品房的开发要受土地资源、环境容量、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以及产业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总体上看,受供求关系以及土地等因素影响,未来一定时期内城镇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

此外,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种种复杂因素,针对开发商囤地行为的有关政策并未完全落实到位。在一些地方,一些人利用对住房建设用地的相对垄断,把握土地开发的节奏和时点,从而谋求最大利益。很明显,开发商因囤地而得到的巨额收入都要转移到房价之中。这样一来,房价怎能不高呢?

另外,周天勇还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城镇人口增长的速度不断加快,而城镇建成区的面积有限,这就形成了城镇住宅用地的缺口。若按2∶1的容积率计算,2009年城镇住宅用地的缺口大约在1550万亩左右,再加上可观的别墅用地等因素,城市化进程与住宅用地之间的缺口就会更大。从宏观层面看,两者间缺口越大,房价上涨的动力就越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北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的房价绝不会降
三亚高房价酒店入住率低 炒房者多亏本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1月全国房价升近一成 海口三亚房价涨幅均超30%
旅游岛概念引爆连锁反应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央视:海南房价将领先全国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楼市调整“大戏”将提前上演
图片新闻: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