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首页>>股市
143家披露年报公司:6成上市公司持股集中度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2月11日,当前已有143家上市公司披露09年年报。综合来看,六成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呈现下降态势,其中,化工、机械、建筑建材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持股集中度上升明显。

74家公司股东人数下降

截至2月11日,共有143家上市公司公布09年年报。剔除09年上市的公司、缺少近两季度股东人数的公司,得到有可比数据的128家公司,其中有74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出现下降,占比约57.8%。

青松建化、长征电气和凌钢股份的股东人数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60.75%、54.52%和45%41%。就这三家公司09年年报来看,除凌钢股份外,青松建化和长征电气的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其增幅分别达到76.73%和64.52%,显示业绩增长势头较强的公司相对容易赢得市场普遍青睐。同时,凌钢股份股东人数的下降,反映出在经济回升局面下,市场对于钢铁行业的景气回升有一定的期待。另外,歌尔声学、盐湖钾肥、ST马龙和富龙热电等公司的股东人数下降幅度也均超过35%。

与以上公司形成对照的是,深物业A、新湖中宝、徐工机械和敦煌种业等8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却增逾37%,这其中就有4家地产公司,深物业A和新湖中宝两家地产公司的股东人数增加幅度甚至超过100%,其筹码分散程度最为严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对某些地产上市公司的前景不那么乐观。

化工行业集中度明显上升

进一步分析股东人数下降的74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属于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12家、9家、5家和5家。

随着经济逐步向好,市场普遍对化工行业景气回升寄予厚望。就化工行业的12家公司来看,09年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达7家,占比近六成,与前期多数化工类公司纷纷公告亏损的局面相比已有所改观。因此,山东海化、海印股份、双良股份均被机构增仓,以待行业景气到来。

同时,机械行业股东人数下降的公司数量也较多。受前期4万亿投资的拉动,机械行业的9家公司业绩普遍向好,除天一科技依然大幅亏损外,其他8家公司09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国电南瑞、旭光股份、福星股份和长征电气等公司都被机构增仓。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增仓机械设备行业有两层含义:既有分享前期4万亿投资成果的原因,也有布局行业景气回升的考虑。

机构布局复苏行业

就128家已公布09年年报的可比公司来看,我们对基金的持股情况进行了统计,共涉及91家公司。统计显示,有59家公司09年四季度被基金买入或增持,占比约64.8%,其中以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和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公司为主。

卧龙地产、益民商业、福星股份、青松建化、华鲁恒升、山东海化被买入或增持的数量在2300万股-4800万股之间,是09年四季度最受基金青睐的上市公司。其中,建筑建材行业的卧龙地产在09年三季报时,基金并未买入,但09年四季度基金一举买入4794万股。而卧龙地产年报显示,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33.27%,显然其优良的业绩是诱发基金买入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同属于建筑建材行业的青松建化,也因为09年的优良业绩引发基金在09年四季度对其进行增持。

此外,尽管华鲁恒升和山东海化的09年业绩一升一降,但却被基金双双加仓,显示化工行业的景气回升对基金的吸引力胜过当前的业绩表现。同时,机械设备行业的福星股份,尽管09年业绩并不出彩,但依然赢得基金青睐,也是行业景气回升使然。

总体来看,09年四季度基金的选股思路主要围绕年报业绩和行业景气回升展开,重点关注了受益行业复苏的化工和机械设备类公司,还兼顾了内需稳步回升的商业贸易类等公司。( 孙见友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130份年报60%分红 创业板最牛分红方案10转15股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A股年报大幕拉开"业绩浪"只是传说?
创业板首份年报慷慨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传闻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两市首份年报今日露面 S*ST 集琦靠政府银行扭亏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