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高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首次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发布2010年1号公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10年修订)和2号公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

年报新规增强信息披露规范的操作性和透明度

年报新规三大看点:

看点一:首次制订表格化的财务报告披露格式

看点二:完善了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公式

看点三:新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反向购买情况下每股收益计算规定

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告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07年修订)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07年修订)(证监会计字[2007]9号,以下简称“2007版15号文和9号文”)进行了修订。根据证监会公告规定,上市公司自2009年年度报告起应按照修订后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10年修订)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以下简称“2010版规则”)要求编制并披露财务报告。拟上市公司的申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09年12月31日及之后的适用2010版规则。文件全文已刊登在中国证监会网站(http://www.csrc.gov.cn)。

据悉,新修订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10年修订)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发布实施后,将进一步增强信息披露规范的操作性,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同时,由于文件附件中根据披露要求设计了具体的披露格式,也有助于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电子化工作的顺利推行,为投资者进行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2010版规则首次制订表格化的财务报告披露格式。

2010版规则首次采取表格化形式(以附件形式发布)对年度报告的披露格式予以清晰、简明的规范。这些表格根据2010版规则的文字描述确定,力求严格、忠实反映文字描述体现的披露要求。

同时,根据上市公司的不同业务和会计处理需要,在表格的行和列设置上,均提供了灵活的备选项和自定义功能。因此,以表格化形式规范年度报告披露格式,一方面兼顾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的统一化、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提高了文字性条文的可操作性,提高了上市公司之间信息披露的可比性,可有效缓解文字性条文的执行上理解不一致、判断标准有差异、格式不统一等不足。

与此同时,2010版规则完善了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公式。

2010版规则对计算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下报告期期末和比较期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作出明确规定。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规定,把被合并方期初至合并日的净利润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扣除(即计算公式中的分子把来自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的净利润剔除了),同时规定:对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期初至合并日的净资产从合并日开始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比较期间期初起进行加权平均计算。由此,实现了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分子、分母口径上的一致性,提高了该指标技术处理上的逻辑合理性。

此外,2010版规则还新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反向购买情况下每股收益计算规定。

旧版规则未涉及报告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反向购买情况下每股收益的计算问题。《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8》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等有关法规对这此也没有明确的或直接的规定可供公司参考。2010版规则结合证监会会计、审计日常监管中的答复口径,首次明确了这两种情形下的每股收益计算。 (朱宝琛)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增持业绩预增股 基金启动年报行情大幅增仓
业内把脉公司09年报:三类公司业绩或超预期
深交所严格监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A股年业绩同比增22% 三高增长行业凸显年报先机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