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首页>>股市
60家公司净利润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送股最慷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家公司披露年报,净利润合计超过百亿元,多数公司拟分红送股,其中上市房企最为慷慨。不过,投资者对高转送概念产生审美疲劳,部分高转送个股股价表现不佳。分析师预计未来高送转题材遭市场冷遇将成常态。

根据本报统计,截至2010年2月4日,有60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净利润合计101.69亿元,较2009年度同期上涨55.49%,平均每股收益为0.42元。

而在这60家公司中仅有金马集团和威远生化处于亏损状态。保利地产2009年净赚35.19亿元,同比增长57.19%,成为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赚钱最多的。

超六成公司慷慨送红包

不过,包括海印股份、华远地产、红太阳等在内的19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其中,威远生化降幅高达560.81%。而在增幅较大的公司中,大龙地产、S佳通和凯迪电力三家公司增幅超过10倍,其中大龙地产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2.56倍,成为业绩增速之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39家公司利用送股、派发现金等途径向公司股东送红包,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65%。

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在这39家上市公司中,送转股份最多为东方锆业、大龙地产、东方雨虹和同花顺,股东均获得每10股转增10股。而在现金派发上,焦点科技单位派现最多,达到每10股派发6元,预计派现总额达到7050万元。而东方雨虹和同花顺都达到每10股派3元,派现总额也分别为2374.2万元和2016万元。不过,从累计派现额度来看,保利地产暂时成为最大“奶牛”,该公司年报拟每10股派 1.00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派现总额达到3.52亿元。

记者统计还发现,上市房企表现得最为慷慨,除部分业绩亏损的公司外,几乎所有企业都进行了利润分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市房企经过去年整个市场的快速复苏,多数公司业绩都呈现大幅增长,分红送股回馈股东理所应当。

分红或为再融资开路

但也有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积极分红也不排除为未来再融资开路。“现在银行信贷收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去年大规模拿地、开工,后续资金供应可能略显紧张,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分红送股是为其未来增发再融资做铺垫。”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新闻分析

高送转炒作告一段落?

就在1月初,“10转10”、“10送10”以及“10派6元”等这些词汇曾是那么令人心潮涌动,即使只是传言,也能引发市场资金的疯抢。不过,这疯狂的一幕正在冷却。保利地产业绩大幅增长50%,还推出“10派1元”和“10转3”的利润方案,但这些并没有为其已深跌的股价提供太大支撑,盘中最高涨幅也未能达到2%。

“市场对高送转,完全是概念性炒作,现在高送转都是成批出现,市场已经出现审美疲劳了。"上述联合证券市场人士表示。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净利润不变,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都将摊薄每股收益,投资者并未获得实在的收益,实际上这些就是一个数字游戏。

实际上,早在1月28日,国电南瑞(600406)、东方锆业(002167)和大龙地产(600159)同时发布高送转分配预案,但股价却出人意料的集体遇冷。“10转10”的东方锆业当日跌幅达到9.89%。而前期高送转被轮番炒作的卧龙地产、同花顺、禾盛新材等个股也一直喋喋不休。(张忠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增长6.4% 寿险公司净利润115.8亿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防止上市公司净利润净资产非合规波动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0%并非虚高 中小市值股票领跑反弹行情
财政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0%并不是虚高
年报大结局 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5.81%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