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首页>>股市
两大主力热捧 两万亿资金将28家公司送上创业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批创业板新股的摇号结果昨晚公布,这意味着将于月底集中挂牌的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全部完成了发行。从结果上看,首批创业板公司得到了近两万亿资金的热烈追捧,规模堪比一只超级大盘股。

尽管之前市场担心畏惧新生事物、恐担破发风险等情绪将影响到创业板新股的申购,但事实表明,投资者对于“逐鹿”首批创业板还是表现出了较高的兴趣。据统计,前三批创业板公司分别冻结资金7841亿元、4668亿元和6200亿元,合计冻结资金将近两万亿。这一冻结资金量不仅高于之前发行的中国中冶,更是超越了较早之前的中国建筑,足以媲美一只超级大盘股。另外,虽然后两批创业板新股的冻结资金量均未超过首次,但考虑到第三批新股申购时上批申购资金仍未解冻的情况,后两批合计超过1万亿的冻结资金量才真正反映了目前市场的申购意愿。

统计还显示,28只创业板新股的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8%,较之主板市场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网上中签率在个股上的差异也较为明显,其中中签率最高的是华测检测,达到1.26%;最低的是安科生物,仅为0.39%。

对于创业板这个“新生事物”,传统的机构打新阵营出现了分化。以往主力基金、券商继续走在了打新队伍的前列,而传统打新主力保险公司与企业年金则不同程度地消失在了创业板的打新阵营之中。据本报统计,在28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下申购中,基金公司合计动用资金1083亿元,证券公司则拿出了745亿元,这两类机构占网下申购资金的比例合计达到63%,成为创业板网下打新的两大“基石”。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批创业板的网下认购中,基金占比呈上升趋势,显示出主力机构对于创业板的关注度持续提高。

不过从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机构在申购个股上可谓精挑细选。以基金为例,28家创业板新股中,有超过50个有效基金对象参与申购的仅有6只;而在上海佳豪的网下认购中,公募基金只出现一席,为数不多的个股才得到了基金的青睐。从申购量占网下总量看,吉峰农机、华谊兄弟、爱尔眼科最受欢迎,基金在其网下申购资金中的占比均超过50%;而从申购家数来看,相中“爱尔眼科、华谊兄弟”的基金最多,分别有102家和107家。

总体而言,机构打新资金主要扎堆于医药、医疗保健以及消费类行业,追捧的个股主要包括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神州泰岳以及华谊兄弟。(潘圣韬 钱潇隽)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创业板开板在即:散户热情降低 机构“冷热不均”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23日挂牌上市
创业板十月三十日开市 首日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公司运作指引 规范超募资金
连续降低股票仓位 46家基金公司腾挪800亿打新创业板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56.7倍 估值初步成型
第三批创业板冻资6200亿 机构申购态度更偏谨慎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