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股市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证券交易所15日发布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并从当日起施行。此举旨在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创业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据介绍,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长性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但发展历史相对较短,民营企业、家族企业居多,其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基础相对薄弱。为此,深交所这份指引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权力制衡机制,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及选聘任免,履行公平信息披露义务,管好用好募集资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这份指引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特点,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监管要求。对创业板公司出现的超募资金现象,这份指引规定:超募资金应同样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而且应当投资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能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公司最晚应当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做出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并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及时对外披露,独立董事和保荐机构应当对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发表独立意见,并与上市公司的公告同时披露。

为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保持持续的核心竞争能力和经营的稳定性,这份指引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可在公司章程中规定对非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销售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进行锁定,或者由前述人员自愿申请对所持本公司股份进行锁定。

为防范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的重大风险,这份指引规定公司内部审计部门每季度应对货币资金的内控制度检查一次,重点关注大额非经营性货币资金支出的授权批准手续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越权审批行为,内部控制是否存在薄弱环节等。发现异常的,应及时向审计委员会汇报。

为规范特定对象的采访和调研,避免选择性信息披露,这份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接受特定对象采访和调研时,要求董事会秘书全程参加,就调研过程和会谈内容形成书面记录,与采访人员共同签字确认。这份指引鼓励公司将接受特定对象调研、采访的相关情况置于公司网站或以公告的形式对外披露。(何广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72人率先挤入创业板亿元俱乐部(亿万富豪排名)
创业板盛宴闪亮登场 财富神话五大"最"炫人眼目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创业板公司“高价”发行 投资者该如何投资?
创业板上演造富神话:华谊兄弟九股东入账过亿
本周19新股同发创纪录 创业板九只个股今上路(附股)
28创业板公司催生82位亿万富翁 华谊成创富冠军
创业板9家公司确定发行价 红日药业最贵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