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4家上市银行交齐“中考”试卷 半年净赚逾2200亿

消息人士称股市维稳政策陆续出台 并不针对国庆

金岩石:下半年面临估值压力 股市或下探2500点

上市公司2009年半年报披露顺利“收官”。数据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增长37.36%。与此同时,高达70%以上的公司实现环比增长。盈利能力方面,可比公司二季度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为13.38%,而一季度为12%;可比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大于一季度的有910家,占比达59.9%。

从统计数据看,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降14.76%,这一下滑幅度小于此前预期。尤其是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出现大幅提升,业绩已经逐步走出低谷。

业绩逐季回升

分季度看,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逐季好转的迹象。有可比样本的1600余家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793.38亿元,环比增长37.36%。其中,中小板公司二季度实现72.50亿元,环比增长58.72%。在1637家公司中,业绩环比上涨的有1145家,占比达70.24%。业绩环比增长1倍以上的有548家,增长50倍以上的有15家。

剔除不可比公司,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有42家公司连续3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并且今年一、二季度同比正增长,实现了业绩从谷底到再增长的“涅槃重生”。

整体来看,42家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净利润合计亏损18.84亿元;而2008年第四季度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净利润提升至合计5亿元。进入2009年,42家公司的业绩持续向好,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净利润合计分别为39.32亿元和65.11亿元。

从净利润绝对值前十名来看,工商银行以663.13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占1105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3.06%;其次是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558.06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紧追其后,净利都在35亿元以上。

非经常性损益是主业之外影响公司业绩的一个因素,如果扣除该因素,可以看到更真实的公司盈利状况。1637家公司合计产生非经常性损益324.7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6.86%,小于去年同期的9.1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经济业务扮靓半年报 券商意外收获"流金岁月"
券商板块:半年报终出齐 分析师对投资前景存分歧
民生银行半年报告捷 H股上市获批 年内或完成发行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QFII二季度增持14只股票
民航业2份半年报出炉 航油期权左右航空公司盈亏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二季度机构大幅增持19只股票
414份半年报显示 逾7成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升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