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半年报披露收官 七成公司盈利上升 14家上市银行半年赚逾2200亿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行政强制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三次交人大审议引关注 -京34种医院制剂涨价最高涨近9倍 换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国务院:放开化肥经营 取消经营企业所有限制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首页>>社会动态
缅甸果敢地区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昆明8月30日电(记者王研、杨跃萍、伍晓阳)近期缅甸果敢地区先后发生武装对峙和武装冲突,造成果敢地区边民心理恐慌,导致大量边民涌入我境内。云南省有关方面30日发布消息,目前缅甸果敢地区局势趋于平稳,进入我境内的边民开始陆续返回。

云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说,目前共有3.7万名边民涌入我境内。缅方3发炮弹射入我境内,造成我边民1死2伤,同时另有14名中国边民在境外伤亡(其中1死13伤)。事件发生后,我方已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缅方对上述事态造成中国边民伤亡表示道歉。

目前,涌入我境内的边民已得到妥善安置,其中1.3万余人在我境内接受了政府安置救助;有些则投亲靠友;还有些在果敢地区经商或打工的中国边民已经返回自己家中。

根据边民大量涌入的情况,云南省、临沧市政府提前采取了各种措施,选择了7个安置点,提供了数千顶帐篷,云南省政府追加了1000万元的救助金,购买食品、饮用水、药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确保了进入我境内的边民能够得到人道主义的妥善救助。

事件发生后,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多次对事件处置作出重要批示。云南省迅速启动了边境维稳机制,包括加强边境管控,严密巡查防范,严守边境口岸、通道和便道;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复杂局势的准备;做好安置劝返工作,及时选定安置点,调集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加强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不信谣、不传谣,配合政府切实维护好边境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孟苏铁说,由于冲突刚刚发生,到29日傍晚为止事态趋于平缓,战事基本结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公民在果敢地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损失我们已经通过国家层面的外交渠道与缅方进行了交涉,希望缅方切实保障边境稳定,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在缅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缅甸有关部门给予了承诺。

据介绍,针对边民入境情况,我边境沿线加强了管理和登记,重点防控携带毒品、管制物品入境行为;对零星入境的缅方武装人员,我方按照国际法等规定,对持械者收缴枪械,妥善收容安置,适时遣返。

据介绍,目前缅甸果敢地区已趋于平稳,入境边民开始陆续返回,我境内边民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孟苏铁说:“我们希望缅方从维护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切实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保障我国边民在缅的生命财产安全。”

缅甸政府称果敢地区局势已经恢复正常

据缅甸国家电台30日晚间新闻广播,缅甸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果敢地区局势“已经恢复正常”。

声明说,果敢地方武装1989年3月21日与政府实现和解,使果敢地区取得了巨大发展视频:云南投入1000万安置缅甸入境边民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目前,掸邦北部第一特区(果敢地区)临时领导委员会已经成立,这个委员会正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处理当地事务。

缅甸国家电台还报道说,随着局势恢复正常,进入中国境内的缅甸边民已经开始陆续返回果敢地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缅甸政府军已占领果敢 中国建难民营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背景资料:缅甸果敢地区——生活在缅甸的汉族人(图)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明朝汉人遗民
缅甸果敢地区战事致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图)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