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八大房企上半年售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对房价继续涨齐乐观 -为配股套现惹祸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国美股价急跌超6%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尚无时间表 中冶下月或"A+H"上市 -统计局回应工资"被增长" 范围过窄存缺陷 -今年合同电煤签约大半 能源局直言不干预煤价 热钱狂炒有色金属 -住建部:上半年完成经适房投资468亿 腐败之下经适房成权贵盛宴 -美将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经济对话成果说明
首页>>股市
央行"微调"引股市狂跌 机构称"送钱行情"已经终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指出:下阶段“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对于市场而言,最关键、分歧也最大的就是如何理解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最新表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微调”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调整?“市场化手段”除了公开市场操作,是否还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利率等手段?

8月6日,一央行资深人士表示,所谓的“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就是下半年央行会恢复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不再干预商业贷款,而由银行自己考量贷款项目。同时,央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及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合理适度。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或加大

7月以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通过提高正回购利率和发行一年期央票来回收流动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这意味着动态微调已经开始,通过上述手段收回多余货币,纠正上半年过于宽松的信贷投放,以达到适度状态。未来央行动态微调还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是否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面的供给状况,未来几个月央票大量到期可能会带来充裕资金;二是财政存款、外汇资金流入量的增加幅度。

中金报告指出,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蔬菜价格的反季节上涨以及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我国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都体现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明年通胀可能会达到或超过3.5%,央行对通胀判断的改变为4季度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调整打下伏笔。

兴业银行资金运用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的强调,暗示着未来国内和美国经济的继续回升、国内物价水平的持续上升苗头,将是触发国内加息和准备金率调整的两大条件。

“动态微调”早已有之

其实,在此次央行明确表态要采取动态微调之前,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政策已然有多项微调政策出台,具体如下:

6月30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正回购利率年内首次走高,3天后央票利率也开始走高,7月7日开展的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利率分别上涨5个基点;

7月9日,央行决定发行1000亿央票,其中包括500亿的1年期央票,1年期央票停发8个月后重启,并创去年10月以来单次公开市场操作最高发行纪录,截至7月末,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自7月9日重启以来累计上升近20个基点;

7月14日,自该日起有媒体陆续报道央行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

7月17日,银监会召开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刘明康在会上指出要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并提出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7月30日至今,银监会接连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征求意见稿。银监会同时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存款准备金率充足率”,国税总局也出台了要求“加强地产等领域税收征管”等政策。

8月6日,央行发行2009年第三十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票据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达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750亿元。由于8月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回笼资金1380亿元。至此,8月第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将至少达2130亿元。央行此前反复强调的“微调”正成为现实,短期央行对市场资金面可能会保持“适度紧缩”。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引热议 专家:宽松前提下微调
央行:将注重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报告指出未来货币政策注重动态微调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进一步松绑民间投资
政策"动态微调"引发想象 流动性还能推动A股走多远?
图片新闻: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运抵俄罗斯 准备10月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