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行政强制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三次交人大审议引关注
首页>>社会动态
中方通报缅甸果敢战事致边民涌入中国境内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靠近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目前涌入的边民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在中国政府设置的安置点中,边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图为8月30日,正在安置点内玩耍的儿童。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刘云张敏)今日下午十五时,中国政府在昆明通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致边民涌入中国境内的情况。中国政府希望缅甸妥善解决国内问题,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自八月八日以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对峙,造成果敢地区边民心理恐慌,出现大量边民涌入中方境内的情况。中方全力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全力保障境内外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防范事态进一步恶化。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在通报会上称,本月二十七日以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导致三万余名边民涌入中国境内。缅方三发炮弹射入中国境内,造成中国边民一死二伤。同时,另有十四名中国边民在境外躲避战火中伤亡,其中一死十三伤。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已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缅方对上述事态造成个别中国边民伤亡表示道歉。

孟苏铁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多次对事件处置作出重要批示。受中央委派,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率中央相关部门领导赴中国边境一线视察,指导处突维稳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明确处置的原则、方法、步骤和措施,要求全力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全力保障中国境内外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防范事态进一步恶化。云南省迅速启动了边境维稳机制,按照工作预案,开展以下相关工作:一是加强边境管控,严密巡查防范,严守边境口岸、通道和便道;二是加强力量部署,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复杂局势的准备;三是做好安置劝返工作,及时选定安置点,调集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加强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四是做好群众工作,发动基层组织,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不信谣、不传谣,配合政府切实维护好边境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据悉,目前缅甸果敢地区局势已趋于平稳,入境边民开始陆续返回;中国境内边民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中方希望缅方从维护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切实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保障中国公民在缅的生命财产安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缅甸果敢地区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缅甸政府军已占领果敢 中国建难民营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背景资料:缅甸果敢地区——生活在缅甸的汉族人(图)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明朝汉人遗民
缅甸果敢地区战事致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图)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