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考察新疆 维稳是最重要最紧迫任务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首页>>银行
银监会新规引发银行再融资 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记者从多家国有大型银行获悉,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中金公司出具报告认为,《通知》本质上是将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到了7%左右。 新规为控制风险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银监会发布的《通知》考虑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利于控制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昨天,中金公司出具报告认为,《通知》本质上是将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到了7%左右。报告认为,新政策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上,如深发展银行、浦发银行,而核心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可以借机获取客户和扩大份额,如工行、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在9%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银监会此前未放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发行次级债的原因。现在多数股份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达不到“7%”这一标准,所以有些银行在想办法配股或增发,以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比如招商银行目前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约为6%,年底配股后,预计能到8%-9%,而在此之前不能获批发行次级债。

申银万国则指出,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将使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约0.8个百分点。申万认为,先严格次级债,再逐步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概率较大。而严格资本金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将使其面临融资需求。

银行出台融资举措

从已公布的银行半年报来看,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没有达到7%的标准,分别为5.90%、6.84%、5.08%。除以上三家银行,从一季报来看,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低于7%的标准。

其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和浦发银行均已选定扩股融资来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招商银行计划在A、H股市场配售股票,预计募集资金150亿至180亿元;民生银行计划年底之前H股上市融资,计划筹资金额200亿元人民币左右;深发展则计划以每股18.26元的价格,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至少3.70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募资67亿至107亿元;浦发银行则计划在A股定向增发募资150亿元。

以上四家银行中,除了浦发银行在定向增发后可能核心资本充足率仍只有6%,其他三家银行如果融资顺利,预计核心资本充足率将顺利达到7%。

名词解释

资本充足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本办法规定的资本与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

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核心资本与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发债、股市再融资 中小银行将多招“增厚”资本金
证监会一周三会密集审核IPO 再融资审核启动
国美再融资计划顺利完成 家族力量掌控权正降低
平安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内部资源可完成收购深发展
市场回暖催生融资热 二季度再融资预案规模1257亿
前五月A股再融资共募集155亿
前5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154.7亿元
投资者如何分析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
94家公司公布增发预案 上市公司再融资持续回暖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