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股市
94家公司公布增发预案 上市公司再融资持续回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反弹不断创新高,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也重新被点燃。截至5月7日,今年已有9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其中,选择定向增发的公司达83家,公开增发的有11家。而选择以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的有10家上市公司。

增发再涌小高潮

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今,公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1月份有10家公司拟进行增发,其中定向增发9家。2月有17家拟增发,其中定向增发15家。3月有30家公司公布增发预案,其中定向增发24家。4月以来截至5月7日,37家公司披露了增发预案,其中定向增发占据35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掀起一波小高潮。而在去年,增发事宜进入董事会议案的公司只有28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有44家,另有61家公司最终放弃增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股市的回暖,相比去年底,相当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翻番,超过了设定的增发价格,上市公司的增发意愿再次被激发。从行业上看,94家披露增发预案的公司有51家集中在制造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反映出制造业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外部市场需求萎缩,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此外,电力及房地产行业也表现出迫切的融资需求。

此外,引人关注的是银行业的再融资方案。由于去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银行信贷增速过猛,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加速下降。通过股权融资成为银行目前补充资本金的重要途径之一。5月5日,浦发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拟发行不超过300亿元的筹资方案,包括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股票及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资料显示,浦发资本充足率从2007年末的9.15%降至2008年底的9.0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5.03%,已经低于监管层规定的10%的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标准。截至2008年末,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及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低于7%,未来也存在一定的股权融资需求。

定向增发仍唱主角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28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合计募集资金达到660.4亿元。其中攀钢钢钒(000629)以91.27亿元募资额成为今年募资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巴士股份(600741)、宁波富达(600724)、盘江股份(600395)也分别以85.19亿元、75.84亿元及69.67亿元的募资额成功实现了定向增发。

在今年104家已公布再融资预案(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的上市公司中,有83家选择了定向增发。酒钢宏兴(600307)预计向大股东100%定向增发12.1163亿股,成为今年以来增发股份最多的上市公司。更有多家公司从公开增发或配股转投定向增发,如广汇股份、云铝股份及中孚实业等公司宣布出于加快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需要,放弃原有募集资金方案,转投定向增发。

然而,也有公司因难觅认购对象最终放弃定向增发转向配股方式募资,如长江证券(000783)4月21日公告称,放弃前期的定向增发方案,改为配股募资,其融资额也由原定向增发方案中预计的不超过90亿元人民币改为配股募集不超过40亿人民币资金,募资金额缩水一半以上。

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无论选择非公开发行还是配股,再融资定价是关键。目前多数公司选择再融资,与目前市场环境转暖有关,公司估值回升,再加上市场资金面充裕,上市公司选择再融资可以卖个好价。而去年最终放弃增发方案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由于其在前期制定定向增发方案时,股价处于高位,经过近一年股市调整后,当时所定的增发价格过高,最终导致方案无法实行。(徐晓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逼上梁山 浦发银行股东大会放行定向增发
IMF将增发2500亿美元SDR 中国份额未提高
黄俊钦走后 ST金泰言三年内不再增发新股
民生银行增发暗中博弈 将获得至少250亿元资金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8月A股增发融资额创28个月新低
股价缩水定向增发难实施 部分公司转战债券市场
浦发银行:增发尚无时间表
未增发已破发公司遭再融资梦魇(附表)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