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首页>>银行
发债、股市再融资 中小银行将多招“增厚”资本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招商银行14日发布公告称,将向A股和H股股东配股融资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以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有银行业人士透露,由于监管机构通过“窗口指导”口头要求中小商业银行将资本充足率上调至12%,下半年将有多家中小银行计划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或者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

统计显示,大量信贷投放使得一些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比如,华夏银行2009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0.63%,比上年度末下降1.04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为10.95%,比上年度末下降0.39个百分点。深发展、浦发银行今年一季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与8.72%。

对此,各银行纷纷谋求发债和股市融资,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扩大业务拓展空间。数据显示,今年1-7月,有13家银行发行2157亿元金融债,同比增长1066%,其中7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就达到1050亿元。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发债是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补充附属资本,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最主要方式。招商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光大银行等中小股份制银行先后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发行债券的议案。其中,2009年1月,恒丰银行发行10亿元次级债;3月,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发行5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和30亿元次级债。华夏银行明确表示,下半年将加快推进次级债发行工作,为满足2010年业务发展需要和抓住市场时机提供有力保证。

不过,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表示,由于银监会规定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发债融资受阻,银行将会更多地通过股市进行融资,补充资本金。

今年以来,随着股票市场回暖,银行通过资本市场增发的计划重新提上日程。目前,已明确提出股本再融资计划的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今年5月,浦发银行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民生于2009年6月重启H股上市之旅,计划于今年4季度赴港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的股份。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超过5.85亿股,募集不超过106.83亿元的资金。此外,光大银行的IPO进程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旦完成,相信会大大提高其资本充足率水平。(张朝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中小银行更为受益
五大行相继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小银行未跟进
美百家中小银行将倒闭 全球银行业面临洗牌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落叶知秋 越南中小银行坏账风险激增
存款准备金再调 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大
中小银行通过上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银监会:新形势下中小银行需加强风险管控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