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居民存款"搬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居民存款年内首现“搬家”

3559亿元。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经历过6月份高达1.53万亿的信贷“井喷”,和近期央行对货币政策操作“动态微调”的表态后,市场对7月信贷投放回落已有预期,均在5000亿元规模。然而,昨日央行在《货币供应继续快速增长》一文中公布的实际数据却仍大大出乎市场意料——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3559亿元,较上半年各月增量有明显回落;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2%,低于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7月末居民户存款减少192亿元,这是自2007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居民户存款减少的情况。有分析认为,这部分居民存款或有相当一部分流入股市。

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幅比上月末低0.47个百分点。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减少192亿元———这是自2007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居民户存款减少的情况 (月末余额从6月份的249379.39亿元减少为249187.39亿元据央行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居民户存款每月均保持千亿以上的增长,2月到6月分别增长4662亿元、5803亿元、1178亿元、1874亿元和3184亿元。

联系7月以来A股新开户数的不断增加,以及近期众多新基金的火热发行,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朱圣春昨天表示,居民存款可能在向资本市场转移。

“当前民众的投资意识在增强,国家也鼓励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所以居民投资股市是件好事。另外如果股市能继续保持这样上涨的势头,那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增加也必然拉动消费增长,有利于经济的复苏。”朱圣春说。

新股IPO开闸也被认为是居民存款减少的原因。一证券公司投资顾问指出,IPO重启以来,大家打新股的热情高涨,不排除拿银行存款去打新股的可能,“目前这部分资金还都留在一级市场,并未完全流入股市。”

除资本市场对居民存款的吸引,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居民存款减少还有另外两个原因,一是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的增强,二是居民收入水平下降。

潘向东表示,预计未来会出现定期存款减少,活期存款增加的情况,因为随着经济慢慢好转,居民投资和消费的活动会不断增加,同时居民基于对通胀的担忧,会倾向选择寻找更加保值增值的理财方式。

“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居民存款资金有可能投入到股市、房市或者贵金属等。这样有利于解决我国高储蓄的问题,从而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潘向东表示。

贷款结构明显改善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9%,增幅比上年末高15.1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54个百分点。1~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

“7月份新增贷款额确实明显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8月1日,交通银行研究部发布的报告预测,7月新增贷款约为5000亿元至6000亿元;而之前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月度形势展望报告中也预测说,7月份新增信贷将在4000亿~6000亿元,中值5000亿元。

鲁政委认为,由于3月左右银行放出大量票据,到7月大部分票据都应到期,将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是7月信贷增速大减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宏观政策更倾向于控制信贷,也是造成本月信贷投放减少的原因之一。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下半年信贷增量会出现大幅度减少,但是仍将保持一定增速,预计下半年每月信贷增量保持在3000亿元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一位负责人对7月信贷数据作出这样的解读:“从贷款投向来看,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188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404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多减2749亿元,贷款结构明显改善。”

该负责人还指出,“从规模上看,7月新增贷款虽然不如今年前几个月,但仍大大超出前7年当月的平均水平。”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8.42%,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但增幅比上年末高10.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6.37%,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余额为19.59万亿元。

“M1增速较快表明国内企业经营活动趋于活跃。未来M1的增速预计将超过M2,形成反‘喇叭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如果反“喇叭口”继续扩大,将有可能会对物价以及资产价格上涨产生一定压力,需要引起关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公开市场利率未到位
公开市场操作显露调整迹象 一年期央票发行重启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央行护航IPO重启 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 上周净投放资金330亿
央行公开市场针对性调控影响A股未来走势
公开市场操作
本月公开市场解禁资金逾5000亿元 充裕流动性助推经济
大进大出规模空前 公开市场今年回笼7.53万亿元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