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5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6.7% 08年超6万亿 国债余额在预算内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首页>>银行
央行护航IPO重启 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为新股发行备足流动性

周二公开市场操作悄然暂停。昨天,央行没有按惯例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当天即释放资金8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在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之际,此举是为新股发行备足流动性。

昨天,央行没有在其网站上发布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公告,这意味着央行当天未从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按照近期惯例,央行通常在周二公开市场对28天回购品种进行正回购操作,正回购量通常在800亿元至900亿元之间。

其实,本周公开市场释放的资金量仍然庞大,达到1650亿元,央行之所以突然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应另有其因。因为,从本周开始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参与首单新股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一般需要在本周末准备好充足的认购资金。

突然增加的资金需求显然加大了市场的压力。最为突出的是,自上周五以来,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加速上涨,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从原来的不到0.95%,攀升至1.1157%,猛升了16个基点。不止是7天回购,一些短期债券收益率也在加速上升。为了给新股认购腾挪资金,机构开始纷纷抛售央行票据,昨天剩余期限半年左右的央票收益率攀升至1.3%,此前一周,一年央票收益率也才1.1%。

其实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直呈现宽裕的状况,那么为何一只小盘新股发行会令资金价格如此敏感?一些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其实就单笔资金需求量来看,规模并不算大,但是由于近期市场流动性有所趋紧才造成资金价格快速上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的季末因素不容忽视,一是由于各家银行在6月份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以扩大二季度信贷规模,必然降低现有资金的宽裕度,目前银行体系的备付率可能已不足2%,低于一季度末的2.28%的水平。二是,每逢季度末各金融机构通常需保有一定的流动性,因而必然减少对市场资金的供给。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资金回笼后,直接向市场释放了800亿元资金,减弱了资金价格的攀升势头,当天7回购利率水平仅较前上升不到2个基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三金药业推介火暴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利空出尽是利好?IPO重启投资者进还是退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IPO重启:中小板公司先行 股市上行回应IPO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6月29日正式发行
IPO重启的哥德巴赫猜想: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IPO重启首发名单曝光 3家中小板公司或先获批文
沪深交易所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IPO重启进倒计时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