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首页>>宏观经济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关键期运行复杂程度历史罕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国家统计局一改以往陆续公布经济数据的做法,首次召开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了七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三大关键经济数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固定资产投资,也第一次在同一时间集体亮相。中国经济在7月份的表现如何?这些数据将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国际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月回落3.9%,比6月份加快0.1%。”

今天,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公布了广受瞩目的7月份月度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PI同比下降1.8%,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就是PPI同比下降8.2%,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5.2%;而固定投资:1-7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综合发布会的数字来看,最受关注的CPI和PPI在7月份仍然出现了负增长。这已经是PPI和CPI连续第6个月出现双降。

尽管上述两个数字均为同比下降,但是从环比的数字上看,PPI环比已连续4个月上涨,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0%,而7月份CPI环比也出现了4月份以来的首次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

李晓超:“7月份的数据出来以后,我们也在认真去关注这个数据本身出现的一些变化值得我们注意,除了注意我们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之外,我们还注意到了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的一些方面。”

综合本次月度数据的一系列发布统计局发言人认为,经济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与此同时经理人采购指数以及重要的工业产品产量同比都有所增加。由此可以看出,工业生产比上月略有加快。

李晓超:“分产品看,7月份494种产品中,有27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原煤2.6亿吨同比增长14.8%,原油1614万吨下降0.3%,发电量3345亿千瓦时增长4.8%,粗钢5068万吨增长12.6%,水泥1.4亿吨增长21.6%,汽车113.7万辆增长51.6%,其中轿车63.2万辆增长55.2%。”

在这一系列数字当中,值得注意的是,7月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5068万吨,同比增长率为2007年以来最高,与此同时,7月发电量也出现了同比4.8%的增长,外界普遍认为,这不仅仅是原于夏季用电高峰的用电量变化,经济复苏推升需求也是促使发电量出现同比上升的重要原因。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数据明公布 业内:CPI拐点或推迟来临
今年CPI与PPI两项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专家:上半年经济数据可喜 宏观政策取向不宜改变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统计局网站撰文称欧美经济数据频繁“打架”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国称中国经济数据调查仅用15天 统计局反驳
经济数据发布会前外泄 国家统计局将调查此事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10时发布 五类数据受关注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