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股市
央行公开市场针对性调控影响A股未来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直接影响了股票市场的走势,沪深股市开始缩量调整。如果公开市场持续加大短期资金的回笼力度,必将推动资金价格下降,一旦贴现率回复到银行资金成本之上,将有效抑制企业的套利行为,挤压票据融资中的泡沫成分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题:票据融资天量增长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自1月份以来,A股走出了一波单边上扬的行情,最近震荡加剧。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行情靠流动性推动,而流动性的结构复杂,尤其是票据融资的天量增长,推动了行情的单边走高,在央行公开市场上对票据融资进行调控后,股市近期行情维持了震荡走势。

银行业“抢筹”票据融资

去年以来,为应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央行祭起了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大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银行贷款的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单月信贷投放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

在迅猛增长的银行贷款结构中,票据融资增速最为显著。今年1月,在银行信贷总额中,票据融资占比已经由去年12月的30%猛增至39%,1月票据融资增加了6239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38.51%。而在2008年全年,票据融资仅为6461亿元,占当年新增贷款的比重仅为13.16%。

财达研究的段红彬认为,在目前国际、国内都面临经济困难的大环境下,各方都希望银行多放贷以刺激经济。而出于对不良资产上升的担忧,银行比较巧妙地利用了票据融资计入贷款总量的规则,大量增加了相对于其他贷款品种更安全的票据融资。

实际上,银行业的这种策略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在贷款结构中有所体现。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组认为,由于通过加大贴现规模,可以扩大信贷规模,从而将不良贷款率的分母做大,降低不良率,所以银行有意通过增加票据融资供给来加大信贷规模。

有专家认为,银行承兑汇票大量签发造成保证金存款快速增加,导致广义货币M2加速增长;另一方面,票据融资的突增猛减造成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波动。

票据融资资金存在进入股市的可能

票据贴现融资,是指当票据的持有人,在票据未到偿还期,而又需要进行支付时,票据持有人把它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金融机构,获得现款进行支付的活动。

对于企业短期资金需求来说,票据融资是一种套利方法,手续比较简单,能够解决企业临时流动资金的问题。目前大中型企业直接贴现率在1.6%至1.8%之间,金融机构再贴现率为1.8%。同时,我国目前3个月期和6个月期定存利率分别为1.71%和1.98%,而6个月以内的贷款利率为4.86%。扩大票据融资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经纪人角度出发,在目前状况下,好的投资机会相对不多,机会成本相对较小,使用票据融资,企业有套利空间。

天量增长的票据融资为市场提供了宽松的流动性,这有利于股市的资金供给,推高资产价格。2月份以来,在流动性的推动下,股市连续上涨,成交量激增。段红彬说,资金推动型的股市很少考虑所谓的目标点位,只要不断有资金跟上,股指就可以出现连续逼空。

历史数据显示,M1的增速与股市的关系相对紧密,信贷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相对紧密。1月份M1同比增速回落了2.38个百分点,上证综指却上涨了9.34%;1月份贷款增速为21.33%,从2008年9月份以来连续保持了5个月的增长,而新增固定资产累计同比增速从2008年10月份以来连续增速下滑。两组数据同时背离,国元证券据此认为,一部分票据融资资金可能直接进入了股市,而没有进入生产流通领域。

央行公开市场针对性调控影响A股未来走势

鉴于新增贷款的快速增加并未完全达到为实体经济“输血”的目的,本月央行开始有针对性地回收流动性。央行17日在公开市场选择对91天回购品种进行正回购操作,正回购量为1200亿元,为前次操作的2.4倍。

此外,从2月初开始,3月期央票的发行节奏已经悄然加快,由原先的两周发行一次,转变为每周发行。

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直接影响了股票市场的走势,沪深股市开始缩量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开市场持续加大短期资金的回笼力度,必将推动资金价格下降,一旦贴现率回复到银行资金成本之上,将有效抑制企业的套利行为,挤压票据融资中的泡沫成分。

不过,段红彬分析说,就目前来看,虽然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并且有针对性地加大对3月期限资金的回笼,但这只是结构性的微调,并未改变整体资金面宽松的情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公开市场操作
本月公开市场解禁资金逾5000亿元 充裕流动性助推经济
大进大出规模空前 公开市场今年回笼7.53万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公开市场操作基调转向 央行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政策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应声转向 1天释放500亿
央行准备金率淡出 公开市场承揽调控重任
央行放缓公开市场回笼力度 或意味着紧缩预期放松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