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银行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 上周净投放资金33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题:央行公开市场微调对股市债市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4月底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微妙变化:由净回笼转变为净投放,市场开始趋向宽松。这为股市债市提供了流动性支撑。

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 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局面发生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2.28%,与去年底的5.11%相比,大幅下降了2.83个百分点。

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是商业银行保有的超过法定准备金的准备金与存款总额之比,超额准备金的存在相应减少了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我国一季度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表明伴随着一季度信贷的高速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过度宽松的局面在发生变化。

当前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的利率执行0.72%,与目前最低的贷款利率4.86%相比,低了4.14个百分点,银行出于追求利润的冲动,在宽松货币政策基调的指引下,选择将更多的资金从央行撤出进行放贷。

在不同类别的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资金规模较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小,因此从央行抽出超额存款准备金的意愿更强,这从一季度股份制银行和农信社超额存款准备金分别下降5.24个和5.5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

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纷纷发债“补血”

超额准备金率下降、净息差收窄、信贷增长,带来的是部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动态下降的趋势,商业银行急需补充资本金以保证银行经营安全。

根据银行业一季报披露的数据,可比的8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与去年底相比集体下降。为了及时补充资本金,不少银行近期掀起了新一轮的债券发行潮。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及中国银行等均表示将通过发债的形式补充资本。

专家指出,在争抢国家4万亿元投资项目的情况下,银行发行的中长期金融债券可以投向中长期贷款为主的贷款业务。从期限匹配角度来说,期限较长的金融债用于贷款投放可不计入存贷款比例、不占用中长期贷款比例,这将有效缓解目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的“短存长贷”的错配风险。

对于大银行而言,发债也有助于趁着目前市场利率处于周期运行低点的机会,囤积长期附属资本,以降低中长期负债资金成本。

公开市场转向宽松 资金面有望进一步维持宽裕

4月底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微妙变化:由净回笼转变为净投放。本周(5月4日至5月8日)央行向市场净投放330亿元资金,比上周多投放160亿元。

反观4月份,央行从月初起即不断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实现连续三周净回笼。同时,央行还在公开市场大量操作91天正回购。

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手法出现反向微调与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超额准备金率下降意味着银行体系资金过度宽松的局面有变化,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央行进一步向市场投放资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当前我国国际收支顺差金额正在持续减少,这必然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供应。为保持充裕流动性,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将通过减轻回笼力度为资金开闸放水。

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将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同时,要进一步观察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和政策效应,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资金供求,这意味着“宽松”仍是二季度货币环境的主基调。

推动实体经济复苏 股市债市具有流动性支撑

宽松的资金面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复苏,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亮指出,从近期已公布数据看,虽然一季度GDP增速继续放缓,但降幅趋缓,且4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回升,3月份投资和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同比跌幅趋缓,环比增长更为可观,这一系列指标预示着我国经济正逐步回暖。

另外,随着银行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以及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等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落实,工业企业盈利情况逐步得到改善,3月份工业增加值回升,而4月份受基期影响,预计较3月份小幅回落,但上升趋势不改。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披露年报的1624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208.22亿元,同比下降17%。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7.6亿元,可比数据同比仍然下降,但环比大幅上升。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形势比预料的要好。

央行2009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偏冷的担忧有所减弱。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走势预期趋稳,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下降势头明显减缓。

资本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向将通过资本市场提前反映。与此同时,在众多决定股票市场走势的因素当中,充裕的流动性将为其提供重要支撑。

陈亮预计,随着银行资本金的上升,可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增加,近期银行对债券的配置力度有所增强,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暖,后期资金面仍将是支撑债市的主要因素。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行公开市场针对性调控影响A股未来走势
本月公开市场解禁资金逾5000亿元 充裕流动性助推经济
大进大出规模空前 公开市场今年回笼7.53万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公开市场操作基调转向 央行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政策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应声转向 1天释放500亿
央行准备金率淡出 公开市场承揽调控重任
央行放缓公开市场回笼力度 或意味着紧缩预期放松
公开市场操作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