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首页>>股市
专家齐声反驳印花税上调传闻:股市、资产未现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券交易印花税上调的传闻近期广为流传,该传闻甚至曾影响股指一度深跌超过5%。虽然事后证明虚惊一场,但印花税上调对股民来说,仍象是楼上的靴子---就等着掉下来。近期政府有多大可能上调印花税?多位专家对本网记者表示:基本不可能。

股市、资产尚未出现泡沫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本网专访时称,政府不会在这个时候上调印花税,因为市场在正常范围内,资产价格也在正常范围内,此时调整印花税没有意义。

吴晓求说,那种认为股市已经出现泡沫、资产价格已经出现泡沫的观点是错误的。有四个证据支持自已的判断:

首先,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资产价格并未高于国际市场资产价格;其次,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企稳回升阶段,这是股市的基本面;再次,从金融环境看,目前中国国内的流动性属于正常范围,下半年会有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出现,但都在正常和可控范围内;最后,股市的估值没有发生重大偏离。金融股的市盈率是十倍,中石油、中石化的市盈率也是十几倍,它们占了股市市值的一半以上,这决定了A股估值目前在合理范围。

吴晓求甚至认为,任何时候政府都不应该再改变印花税政策,当前的印花税政策是非常合理的。他说,股市调节政策的重心在于供给而不在于需求。如果股市或资产价格出现泡沫,政府可考虑增加股票供应量以及加快IPO发行来加以调节。

上调印花税会对刚刚重启的IPO带来致命打击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本网表示,尽管印花税率降低的确使税收减少很多,但政府近期仍不会调整印花税。贺强作为政协委员,在2008年“两会”上递交了下调印花税的议案。在他递交议案不久,印花税从千分之三下调为千分之一。

贺强说,现在不宜调整印花税,如果上调印花税,会影响市场信心,尤其会给刚刚重启的IPO带来致命打击。

之所以市场会对印花税“诚惶诚恐”,一方面因为2009年大盘的涨幅为91%(按最高点3478计算),并于近期呈加速态势;另一方面,千分之一的印花税使税收大为减少。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日前对媒体表示:“印花税上调的预测有一定道理,因为从税收本身角度来说,我国今年财政情况不好,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财政急需补血。而股票市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屡屡创出新高,税收却下跌不少。从这方面考虑,通过增加印花税拉动财政税收收入是有可能的。” (罗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印花税上调传言子虚乌有 再次上调可能性多大?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正增长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财政部: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3原因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尚福林:中国股票交易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