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39例 疫苗将生产 陕西汉中狂犬病疫情8人死 -香港台湾等地红牛饮料被检出微量可卡因 国内未进口 正在检测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8年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银监会网站报道——

6月1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8年报》(以下简称《年报》)。

《年报》分七部分内容,全面介绍了2008年经济金融形势与银行业概况、银行业改革开放、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审慎监管、监管制度与监管执行力建设、加强信息披露与市场约束、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

刘明康主席在《年报》主席致词中精辟总结了2008年银监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监会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救急、救穷、不救乱”,加大信贷投入,支持经济增长。同时,保证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在全球银行业独树一帜。

据《年报》披露,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到62.4万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07.5%,比年初增长18.6%。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超过国际监管要求的最低水平;达标银行204家,比上年增加43家,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9.9%;而在2003年,达标银行只有8家,占比仅为0.6%。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下降”,截至2008年底,商业银行按贷款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5,603亿元,比年初减少7,082亿元,不良贷款率2.4%,比年初下降3.7个百分点。同时,商业银行提高拨备,以丰补歉,截至2008年底,拨备覆盖率116.4%,比年初提高75.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税后利润5,834亿元,资本利润率17.1%,资产利润率1.0%。银行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

《年报》介绍,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产生了消极影响。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监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指导银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是加大对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和理财产品的监管,督促银行业增加拨备,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建立外币金融资产风险盯市制度和日常沟通报告机制,密切关注危机发展对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影响。三是制定和调整一系列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的宏观调控政策,督促和引领商业银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经济稳健发展。

《年报》指出,2008年银监会根据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继续加强监管法制建设和能力建设,强化审慎监管力度,不断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银监会积极践行政务公开,不断加强自身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透明度建设,加深社会公众对银行业及其监管机构的了解和信任,努力维护公众权益和金融市场有序竞争。在实现风险监管目标的同时,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年报》指出,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从国际环境看,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从国内形势看,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严峻,更需要在挑战中未雨绸缪,巩固并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表示,此份《年报》是银监会自2006年以来发布的第三份《年报》,是银监会作为政府部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监会增强监管透明度、提高监管有效性、增加自我约束和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银监会加强与银行业相关参与群体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与以往年报相比,2008《年报》突出了改革开放这个主题,契合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充分反映了银行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突出成就。

银监会1日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8年报》。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到62.4万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07.5%,比年初增长18.6%。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将对案件频发金融机构采取约束性措施
财政部和银监会联合发布意见指出 银行业应严格风险管理
银监会:保持防控高压态势 坚决遏制大案要案发生
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 银监会重申不搞信贷规模控制
央行、银监会肯定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
央行银监会要求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银监会:外国金融机构出售中资行股权是商业行为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