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首页>>银行
信贷增长并不乐观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延续4月份的回落态势,5月份的信贷增长可能继续保持下滑。同时,受到企业效益下滑、税收征收难度加大的影响,5月份的财政收入状况也不乐观。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启动,需要财政投入和信贷支持;但另一方面,信贷增长的可持续性挑战颇多,同时财政收入下滑的压力不小。这一轮宏观调控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将愈加复杂。

5月份新增贷款或将继续回落

在经历了3月份的峰值后,信贷增长显露疲态,4月份大幅回落至5918亿元。这虽然与信贷投放的季度走势有关,但还有不少专家认为,此前的信贷增长绝非可持续的常态,未来的信贷增长还会持续回落。对于五月份的贷款增长,乐观的人士估计在6000亿元左右。但也有机构认为,应该比4月份有所降低,数额大约在3000至5000亿元之间。

兴业银行的报告预计,5月新增信贷将延续4月的回落态势,继续大幅下挫至2500亿至4500亿元,取中值为3500亿元,增速将较上月继续放缓至29.1%至29.9%。信贷继续回落的原因之一是票据大量到期,新增票据大幅收缩,且不排除新增票据为负的可能。另外,项目资本金下调细则未出台,中长期贷款大幅上升几率小。

据记者了解到,5月份,国内银行的信贷增长并不乐观。建行5月份的新增贷款不足400亿元,该行4月份新增贷款700亿元;中行5月份的新增贷款400多亿元,该行4月份新增贷款600亿元。相对乐观的是工行,工行行长杨凯生此前透露,该行5月份的信贷不会低于4月份,4月份工行的新增贷款为515亿元。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分析说,每年的贷款在5月份都会出现季节性回落,低于4月份的新增贷款增长。央行公布的月度数据也显示了这一趋势。从2004年到2008年,4月份的新增贷款分别为:1995亿元、1420亿元、3288亿元、4220亿元,而5月份的新增贷款分别为:1132亿元、1078亿元、2206亿元、2473亿元,均低于4月份。

国泰君安的报告表示,4月信贷增量回落是自然合理的,未来更需要关注的是信贷需求的持续性和结构的改善。预计5月份新增信贷将在3000至5000亿,略低于4月份。预计全年贷款增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后续地方政府项目、房贷需求和消费信贷需求的回升等将是未来信贷的主要增长点。同时,6月份在季末冲时点因素的影响下,新增信贷可能多于5月份。

对于今年的新增贷款总量,赵庆明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认为,按照贷款占GDP比例计算,市场说的所谓8万亿、10万亿不太可能。因为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是30万亿,如果按照目前8%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考虑到GDP平均指数,2009年GDP应该在33万亿到35万亿,按照过去几年贷款占GDP平均比重来算,新增贷款规模应该在5.34万亿到5.7万亿,当然今年贷款可能多一点,即使按照高值来算,新增贷款规模也就6.36万亿到6.94万亿,如果再高一点,按照2003年情况,新增贷款有7.7万亿就足够了。

收入下滑支出增多财政值得关注

受到企业效益下滑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出现下降,同时,为加大投资力度、刺激居民消费,中央财政的支出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专家学者开始担忧今年的财政压力。

财政部公布的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下降13.6%,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1至4月累计下降9.9%,仅完成预算的31%。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长24.5%。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161.25亿元,增长25.3%。财政部解释的减收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策性减收较多。

对于今年的财税工作来说,一方面,为拉动经济的刚性支出难以削减,另一方面,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税基下滑的趋势也难以遏制。如何利用现有的财力,完成今年预算内的支出,同时为未来进一步的调控措施留足余粮,是今年财政部门的严峻考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日前撰文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以国家财政承担风险的方式来化解经济社会中的公共风险,以避免公共危机。尽管财政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也得承认,财政风险确实扩大了。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下滑导致的财政收入连续负增长,形成对财政的巨大压力,是更大的财政风险来源。

不过也有专家对今年的财政形势保持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与欧美国家的过度负债和高杠杆率相比,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较低,资产负债状况更为稳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来实施必要的赤字财政。在2000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值仅是2.5%,到了目前,这个水平还不到1%,因此,中国在扩大财政赤字、提高负债率方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国国债占GDP的比重仅有22%,而西方其他国家这一比重高达70%以上,中国同样存在一定的国债负债空间。

资本金比例下调寄望拉动民间投资

虽然,第三批中央投资还未下达,但项目资本金比例的下调,让市场看到政府拉动民间投资的决心。巴曙松认为,这一政策体现了有保有压结构调整的思路,可以视为经济下行周期中的重大宏观调控举措。降低资本金要求的行业,下一步得到信贷支持的空间将更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前两批中央投资规模为2300亿元,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0%,第三批投资规模为700亿元,项目资本金比例降至20%。以此测算,去年四季度政府主导的新增投资规模可能已超过1万亿元,而去年全年政府主导投资规模仅为1.5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速的拉动应该在4.6至4.7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超过80%,这说明二、三季度投资增速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不过也有学者担心,政府投资、下调资本金的方式是否能够有效拉动民间投资。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如果投资高速增长30.5%,一季度GDP和工业增加值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数。一季度GDP增加值只有6.1%,4月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则只有7.3%。从审计署和发改委公布的数字分析,很可能是一些地方瞒报后形成的虚假数字。

巴曙松认为,目前大密度的投资都是在短时间内进行,基本上靠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仍在观望。从美国大萧条过后的历次经济波动看,在政府试图干预经济回落之后往往有一个二次探底。因此,防范二次探底,需要促进社会投资在政府投资退出时能够顺利跟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信贷增长恢复常态是好现象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三问当前货币信贷增长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08年中国金融调控松动 货币信贷增长放缓
解读2007年金融数据:货币投放信贷增长加速靠拢
准备金率再调 控制信贷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反映货币和信贷增长超出预期
央行上海总部:个人贷款拉动信贷增长
加息减缓信贷增长 年内可能再加息
7月信贷增长仍然较快 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