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全国多个地区汽柴油批发暂停 坐等涨价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首页>>银行
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 银监会重申不搞信贷规模控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 保障信贷流向实体经济

银监会人士重申:不搞信贷规模控制

银监会19日就《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上网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制定是为了强化贷款的全流程管理,推动商业银行传统贷款管理模式的转型,提升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管理精细化水平。

他重申,《办法》的出台并不意味着银监会对信贷政策的转向,未来银监会将继续贯彻“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部署,不会对信贷资金规模和数量进行控制。

固定资产贷款,是指贷款人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机构发放的,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办法》出台后将给金融机构6个月的过渡期来对现有的贷款管理流程进行改进和完善。

《办法》倡导贷款支付管理理念,强化贷款用途管理,提升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控制的能力。贷款人应通过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对贷款资金的支付进行管理与控制。在固定资产贷款中,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付,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对于不宜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特殊项目和交易对象,《办法》规定,经借款人申请,贷款人可综合考虑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对贷款使用的监控能力等因素,采用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并应制定相应的监控办法。

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对固定资产贷款的投向一直以来给予很好监管,资金违规挪作他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银监会的相关规定是对原有贷款制度的细化。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背景下,《办法》的实施有利于保障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有效供给,科学、合理地配置信贷资源,保障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记者 张朝晖 实习记者 王培成)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开闸“放水” 明年信贷规模料达4.6万亿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央行调增地方银行信贷规模10%救急中小企业 险企可投资不动产
央行调增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 10%救急中小企业
银行6月底前“只收不贷” 信贷规模控制超标
中信银行追加灾区分行信贷规模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