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首页>>债券
美财长访华首谈敏感话题 力排对美国债安全疑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盖特纳称中国所持美元资产非常安全——

据北京晨报报道对于本次中国之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和友善。昨日,他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称中国崛起给美国及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回答提问时,盖特纳首次明确谈到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很安全。同时,他呼吁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将就此对中国予以全面支持。

铺路中美战略对话

这是盖特纳今年初就任财长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对于北大和中国经济,他都不吝赞美之词。

他将北大称为“伟大的学校”,称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转型是“历史上最不寻常的”。

此前,境内外有舆论认为,盖特纳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推销美国国债,推动中国继续增持,从而缓解美国政府救助金融危机时的现金压力。不过,在昨日的公开演讲中,盖特纳避开了这个敏感话题,在演讲稿中只字未提。但当台下有听众就美国国债向他发问时,他并未采取回避态度,直截了当地声称:“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很安全。”

根据美国财政部披露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高达7679亿美元,是美国政府的第一大“债主”。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中国增持的美国国债超过2700亿美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首先要看到盖特纳此行的战略意义——美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个特殊时期对中国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盖特纳此行势必将为该对话铺路。当然,美国国债将是盖特纳此行的一个具体话题,但它只是中美战略博弈中的一部分。

力排对美国债安全疑虑

虽然没有公开为美国国债“促销”,但盖特纳着重强调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和经济秩序的努力,以打消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国债安全性的疑虑。他罗列了美国消费信心、房地产、商业和就业等领域情况的改善。他着重强调,美国将削减财政赤字,鼓励私人储蓄。此前,国际社会一致认为,美国的过度消费是酿成金融危机的祸根,而急剧膨胀的财政赤字将损害美国国债的信用。

李稻葵表示,对中国而言,美国国债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利益问题,应提升到中美博弈的高度。面对美国提出“不抛售”和“增持”的期许,中国可以相应提出自己的条件。此前,美国政商两界在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和企业并购等问题上屡屡发难。李稻葵认为,当美国拿出国债问题时,中国完全可以拿出这些问题进行谈判。

昨日,盖特纳强调美国将积极与中国合作,表示美国将全面支持中国在重塑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作用,“我希望中国成功和繁荣,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中国需求的扩大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带来了大量机会。”(记者李若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盖特纳:经济若现复苏 美国将削减中期财政赤字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美财长盖特纳访华 努力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盖特纳访华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汇率难现"财长效应"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外媒:美国财长盖特纳可能谨慎谈及汇率问题
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
盖特纳访华或将淡化汇率问题 为中美战略对话铺路
美财长盖特纳首次访华前称赞中国应对危机举措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