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 细则需尽快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北京的一些商场打出广告牌,欢迎顾客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我们家那台旧彩电终于有地方处理了,‘以旧换新’啊,比搁家里占地方强多了!”在听闻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之后,北京胡同里居住的李大妈这样说。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在北京等9省市范围内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补贴程度可达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

20亿资金补贴家电

会议还决定,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单从消费规模来看,这无疑是继“家电下乡”后,国家重磅推出的又一刺激内需政策。以10%的补贴程度来估算,用于家电方面的20亿元补贴资金将直接拉动至少200亿元的家电新增消费。

除此之外,“以旧换新”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容声将于2010年前全面停产低于2级能效的产品。”针对“以旧换新”的政策,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称,海信科龙还将拿出1000万元对节能产品予以补贴。“我们旗下品牌的冰箱在2008年节能产品占的比例还只有60%左右,但今年已达到93%。”

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也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可以提升电视产业升级转型的速度,加速平板电视产业发展。对于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产业结构调整来说,“以旧换新”将会是最好的助推剂。

蕴含商机亟待挖掘

随着夏天临近,北京的旧家电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前来采购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租房的年轻人。“刚租了间阳面的卧室,房东没给配空调。我自己来转转,能省下一部分钱。”在北京某旧货市场挑选空调的小张说。小张还向记者透露,房东把自家的29寸彩电卖给收旧货的小贩,才卖了50元,而9年前购买时的价格却达到几千元。如此悬殊的价格,正是目前人们不愿卖掉旧家电的原因之一。“像这空调吧,他卖给我要三四百元,收来最多也就几十块钱。”

分析人士指出,假设每台补贴平均200元,如果的确能够全额利用补贴额20亿元,那么就会带动约1000万台相关家电产品的销售,预计对2009年每个品类产品的内销促进幅度达到约5%的效果。家电下乡主要针对的是低收入的消费人群,他们大都属于首次购买家电产品;而此次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更多的是针对家电下乡未覆盖的人群,有升级换代需求的人群;从此次政策覆盖的区域也可看出,覆盖的区域也大都是相对富裕的一、二线城市,是拉动内需的“好招”。

业内乐观估计,此举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回收产业的发展:“以旧换新”政策还将扩展出至少50亿元的家电回收产业的潜在市场,加上家电产品带来的服务、物流、衍生产品等配套需求,拉动的整体内需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消费者热盼细则出台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一周以来,引起了家电企业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尽管业界普遍认为该政策将对家电市场形成重大利好,但由于目前具体操作细则仍未出台,“以旧换新”到底将怎么补?什么价位的家电可以补?哪些家电卖场可以提供补贴优惠?最高补贴额度是多少?厂商和消费者,都在翘首以盼这些细节的公布。

郭女士是位公务员,她考虑的是换不换掉旧电器,另买新的,主要要看政策到底有多优惠。旧电器到底能换多少钱?由谁来评估,按照什么标准评估?国家和商家一共要补贴多少?这些都还是未知数。如果“以旧换新”政策足够优惠,能让家里的老洗衣机“物尽其值”,卖个好价钱,家里那几台“老机器”倒是都可以考虑淘汰了。

麦小姐是位职员,她认为除了优惠的额度大小,领取补贴的程序是否方便,手续是否繁杂,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可以在产品售价里面直接扣除,相当于额外打了个折,那当然是最好不过。如果要另外去排队登记领取补贴,那就太麻烦了。

但据调查发现,由于细则暂未出台,以旧换新实施起来还存在诸多困难,比如旧产品的使用年限、品牌、型号等折旧价格无法界定,企业方面都希望相关实施细则尽快出台,以最大限度地置换消费者手中的废旧电器。据了解,商务部已经要求试点省市相关部门汇报情况,以便于下一步制定详细的操作细则。但是由于家电以旧换新整个流程非常复杂,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提出明确的细则出台时间表。(严冰 宋淙淙)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家电"以旧换新":20亿拉动500亿 效果或大于家电下乡
国家20亿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京津沪等9地率先试点
家电"以旧换新"获10%财政补贴 相关受益股一览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国务院决定家电“以旧换新”将获10%财政补贴
国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拉内需 补贴70亿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