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首页>>国际合作
盖特纳访华务实是主基调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31日,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如约而至,中国财经高层会谈紧张开锣。虽然会议的具体内容与主要成果要到会议终结之后才会正式对外界宣布,但是从当前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合作与纷争、全球危机的共同治理与冲突来看,盖特纳此行绝不会轻易无功而返,中美之间的利益博弈也绝不会是一条坦途。

回望当年保尔森上任伊始出访中国时,美国经济正值鼎盛之际,华尔街在中美两国的地位更是备受尊崇。如今盖特纳在1月份指责中国“汇率操纵”之后仓促来华修复关系,美国经济深陷次贷危机泥淖,华尔街的经济政治地位更是大不如前。盖特纳此行来华的炫耀性与指导性全面下滑,而实用性和目的性则大大增强。

其中最为迫切的问题无疑是如何让中美经济迅速摆脱经济危机的束缚,经济增长与就业重归正途。美国近期失业率已突破8%大关,根据彭博社对多位经济学家的预期调查,美国5月份失业率可能达到9.2%,如果预测准确的话,这一失业率数据将是25年来的最高点。而此前公布的美国经济增长数据虽然从6.1%调整至5.7%,但下跌幅度依然惊人。

如果缺乏有效的经济救援后续政策,再加上美联储此前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美元汇率过度贬值风险。美国经济未来将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退一步来说,即便这些不利因素能够得到化解,那么美国经济仍需大量的外部资金加速复苏的进程,否则长期处于经济低谷运行将大大恶化现有的就业与企业经营状况,同时也极可能消融此前的救市努力。

有鉴于此,筹措进一步救市资金、缓解中美经贸间的一些矛盾以及共同应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将是盖特纳的首要目标。由于此前“美主中从”的经济格局已经不复存在,盖特纳上任伊始出访中国必然是基于双方对等的格局进行会谈。考虑到此行实用性与目的性远大于炫耀性与指导性,双方争执不下的话题自然应该暂时搁置,双方关切重视的话题应当首先讨论。因而人民币汇率问题恐怕不再是盖特纳的主要提议,拉动中国内需,保护知识产权,刺激美国对华出口,推动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无疑是盖特纳此行的主要目标所在。而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拉动中国内需符合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利益,但是此乃长期系统工程,绝非短期内依赖一两项政策能够一蹴而就。扩大从美国的进口自然不是问题,但是如何从中获得中国需要的先进技术与经验才是谈判的关键。

而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短期风险已经开始暴露,原先的第一大债权国日本已经开始有计划地减持。要想让中国继续购买,奥巴马政府除了保障美国国债的长期安全性以外,恐怕还要在收益性上对中国有所保障,否则中方将要承担美国危机转嫁的风险,这一点是让中国政府与公众难以接受的。

此外,中国此前提出的重塑国际监管格局、再造IMF的提议也获得了奥巴马与盖特纳的首肯,但是双方对美元走势问题存在分歧。盖特纳再次表示会支持中国提出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计划,这既是对中国政府的一种示好,同时也是希望中方在维系美元强势地位上有所认可。对于中国来说,即便美国经济出现较长衰退,美元的国际霸权地位短期内也难撼动,因而,不如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如何提升中国的国际金融货币地位,提高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话语权上。这对于中国在以后的国际经贸往来纠纷,以及国际监管合作均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盖特纳上任伊始首度访华的标志性意义不言而喻,而奥巴马政府也通过加入国务卿会谈的方式强化了即将到来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双方在应对次贷危机、推动经济早日复苏的背景下进行的会谈,必然是以谨慎务实为第一前提。对中国来说,是改变以往谈判被动地位,提升自身谈判筹码的关键时刻。如果能在引进美国先进技术经验、保障中国在美资产安全与收益性,以及中国国际金融货币监管地位方面获得一定的进展,那么此次盖特纳访华对中国的好处还是显而易见的。(陆志明作者为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盖特纳:经济若现复苏 美国将削减中期财政赤字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美财长盖特纳访华 努力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盖特纳访华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汇率难现"财长效应"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
外媒:美国财长盖特纳可能谨慎谈及汇率问题
盖特纳访华或将淡化汇率问题 为中美战略对话铺路
美财长盖特纳首次访华前称赞中国应对危机举措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