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保持防控高压态势 坚决遏制大案要案发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1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近来呈现自查发现率和成功堵截率明显提高、主动发现和暴露案件能力明显增强的良好态势。其中,4月份自查发现案件占已发案件的90%,自查金额占涉案金额的94.6%,均为历史新高。

中国银监会日前召开2009年银行业案件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会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始终保持案件防控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大案要案的发生,切实维护银行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刘明康指出,2009年,银监会在促进银行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高度关注银行信贷快速扩张中可能出现的管理弱化和不审慎等行为。3月份以来,根据银行业案件防控的形势和特点,相继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风险排查。

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把握好银行发展的内在规律,高度重视案件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高度重视的关键在于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董事会要对激励机制问题、内控管理问题和制定经营指标科学性问题全面负起责任。

刘明康说,提高思想认识要靠制度和机制解决问题,制定配套的制度,并不断细化、完善,以适应形势发展;要建立科学的机制,能激励引导银行从业人员正确做事而不犯错误;要合理安排业务一线与案件防控线人力资源,充实防控线上的干部,并把握好用人标准;银行内部审计稽查要保证相当的频度和深度,杜绝提前通知式的检查。

刘明康强调,银行业系统要把案件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纳入日常风险管理和常规风险监管工作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风险排查和监控,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检查负债业务和资产业务,加强对基层网点的检查,强调一线柜台突查。

他同时强调,要重点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实施科学严格的案件问责制,努力建立比较完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切实提高案件风险预警能力,能从一个案件中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发现问题,向整个银行管理系统、操作系统和柜台人员进行预警和风险提示;对案件高发频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约束性措施,将案件风险与业务准入、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业绩考核、高管薪酬挂钩。(刘诗平、白洁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 银监会重申不搞信贷规模控制
央行、银监会肯定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
央行银监会要求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银监会:外国金融机构出售中资行股权是商业行为
银监会: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再受数量控制
银监会称未发表"今年新增信贷预计逾8万亿"言论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元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