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基金
律师向南方基金讨97亿红利 部分基民质疑其动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基金不分红而引发的争议昨天再度升级,国内基金业的老大——南方基金率先被法律界人士拿来开刀。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律师张远忠同时向南方基金公司及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托管人工商银行发出公开法律意见书,追讨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合计高达97.35亿元的分红。两家机构或将同时被推上仲裁庭。 ’

事件

律师向基金公司“下通牒”

记者昨天从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处证实,张律师已于4月10日向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的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工商银行以及基金持有人同时发出《关于追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分配2007年利润违约责任的公开法律意见书》,追讨截至2007年末合计97.35亿元、折合每份额近7角钱的可供分配份额收益。

这份公开法律意见书显示,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自成立以来从未向基金持有人分红,特别是在2007年存在巨额利润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分红,导致截至2007年末,该基金共实现可供分配收益高达97.35亿元,折合可供分配份额收益为0.6959元/份。张远忠认为,南方基金公司的做法违反了基金合同中关于“全年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可供分配收益的90%”的分红约定;在基金公司违约不分红的问题上,基金托管人工商银行未尽到监管职责,也应依约承担连带责任。

由于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的合同规定,因基金合同而产生的或与之有关的一切争议,如经友好协商未能解决的,应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根据该会当时有效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为此,张远忠律师表示,若得不到南方基金和工商银行的答复,他将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对于市场上有声音称此举有炒作意味,张远忠昨天未做出回应,仅表示待事情有进展后再与记者联系。

各方说法

当事律师:

基金公司违约基民利益受损

根据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的契约约定,该基金每年分红最多不超过12次,分红的时候不能低于每年收益的90%。张远忠认为,上述条款已经很清晰地约定该基金应该每年把不低于90%的所获利润拿来分红,但南方基金没有做到,已经违约在先。

众所周知,市场去年经历了大幅下挫。统计显示,目前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的收益已经大幅缩水,2008年度亏损90亿元。张远忠认为,该基金的管理人南方基金公司在完全具备分配2007年利润的条件下,擅自将利润进行再投资,令基民利益严重受损。

张远忠表示,此次追偿的目标是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2007年度的应分未分红利,截至2007年12月31日仍然持有该基金份额的基民,均有权要求南方基金公司承担违约责任,继续分配2007年的利润。

他同时强调,基金投资人的权利与股市的下跌没有任何关系,“不是说基金赚了我就不要求分红,现在亏了就想分红,只不过牛市大家头脑发热的时候恐怕没有思考(自己的权利)。”

南方基金:

并未违约

南方基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到张远忠的《关于追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分配2007年利润违约责任的公开法律意见书》,而且公司也认定自身并没有违反基金契约的规定。

基金同行:

认定违约有点牵强

“单凭一个律师发出法律意见书就认定南方基金违约未免有点牵强。”针对昨天曝出的律师下战书一事,多数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认为。

同时也有基金公司表示,不排除张远忠存在炒作的可能,毕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基民以基金不分红为由状告基金公司的。而且从目前来看,整个基金行业都存在分红问题,这里面有基金公司想多赚取管理费的因素,但也有基金法规不健全、基金会计制度不完善的原因,否则证监会也不会出分红指引了。

部分基民:质疑律师动机

对于张远忠此次发难南方基金,有基民表示,分红有利于及时锁定收益,但分红只是所得收益的一个分配方式,如何将基民的利益最大化才是关键。如果看好后续行情,分红反而会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构成损害;同样,如果对市场没有信心,基民就会选择赎回,这样也能达到锁定收益的目的。

因此,有基民提出质疑:“基金分红对基金持有人有什么好处?严重质疑张远忠的动机!”

此前,张远忠还代理过因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而受损失的投资者请求建设银行追偿一案,该仲裁案以失败告终。因此有基民认为,仲裁的结果往往保护不了基民利益。

链接·部分基金“铁公鸡”

基金名称 2007年底

可供分配利润(元)

华夏红利 11125390761

南方稳健成长2号 9734578390

银华核心价值优选 9380447320

华安创新 8305182018

上投摩根阿尔法 5994572474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 5851858365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 5272052673

分析

分红条款存在漏洞

根据Wind资讯统计,存在违约不分红现象的基金不在少数,包括南方稳健成长2号在内,共有13家公司的16只开放式基金在2006年、2007年连续盈利,但从2007年至2009年3月底从未进行过分红,成为“铁公鸡”。

根据各家基金公司刚刚公布完的2008年年报显示,上述16只基金全部亏损,亏损总额超900亿元,无法满足分红条件,投资者短期内基本面临分红无望的境地。同时,更有9只基金净值跌破1元,投资者已面临亏本赎回的危险。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造成这么多的“铁公鸡”现象,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在基金分红的条款上存在很大漏洞,而且缺乏相关监管。

他进一步表示,虽然有条款约束,但是基金公司可以根据这些条款对分红做出自由度很大的安排。比如基本上开放基金的分红条款都提到一条,叫做当期如果发生亏损的话不分红。这个当期怎么解释?实际上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他强调,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而不是哪家基金公司的问题。

事实上,面对今年以来基金分红的惨淡,就在4月1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条款的审核指引》,指引对基民关注的基金分红问题首度进行了规范。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基金2008年"狂赚"307亿 基民却"巨亏"15000亿
基民巨亏1.5万亿 基金公司坐收管理费307亿
A股风景独好 基民大呼QDII成“鸡肋”
新开户数与户均认购额表明基民入市意愿仍处低谷
硬挺一年后 今年基民"大逃亡"? 业内:警惕赎回风暴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近两成基民熊市中仍赚钱 债基是秘诀
基民投资防守反击 可选保本和转债基金
2008年基金投资留给基民十大反思 怎么看排名?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