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基金
基金2008年"狂赚"307亿 基民却"巨亏"15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0家基金公司旗下424只基金2008年年报昨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424只基金累计亏损额高达1.5万亿元,这与2007年1.11万亿元的利润形成了相当大的反差。耐人寻味的是,60家基金管理公司合计获得了各类基金管理费总计307.32亿元,相比2007年度的283.82亿元,上升了8.28%,再创年度管理费收入的历史新高。

424只基金316只亏损

2008年,A股市场单边下跌,其中沪深300指数下跌65.9%,国内基金在此轮市场调整中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424只基金中有316只基金出现亏损,亏损面达到了74.5%。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424只基金累计亏损额达到1.5万亿元,这与2007年1.11万亿元的利润形成了极大反差。而扣除公允价值后,上述基金2008年已实现收益为-5778亿元。

而各类型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依然是亏损的重头所在,三项亏损合计达到了惊人的14637亿元。去年盈利的基金类型为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40只货币型基金创收58亿元,而50只债券型基金创收额为91亿元,两项合计收益149亿元。受累于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影响,9只QDII去年累计亏损达到了惊人的505亿元,平均每只亏损额为56亿元。

基金公司方面,排在亏损额前五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亏损额分别达1053亿元、967亿元、860亿元、859亿元和816亿元。

管理费进账307亿涨8.28%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2008年内,公布年报的60家基金管理公司合计获得了各类基金管理费总计307.32亿元,相比2007年度的283.82亿元,上升了8.28%。这个数据可能出乎市场预料。

具体到各分类基金品种中,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上升最为迅猛,2008年,基金公司收取的债券型基金管理费达到了7.18亿元,相比上一年上升169%。另外,货币基金的管理费上升了109%。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上升了12.5%,保本型基金管理费上升了3.65%。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2008年度,基金管理费收入(含QDII)的前三名为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三家公司年度管理费收入分别达到28亿、18.23亿和18.1亿。三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达到20%。(记者贾肖明/南方日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2008年基金年报:基金巨亏 管理费用狂涨
中国扶贫基金会:月捐5元可成立个人专项基金
基民巨亏1.5万亿 基金公司坐收管理费307亿
2008年年报揭露:最牛基金重点主攻“三类股”
数据显示:基金青睐政策受益行业
去年基金业亏损1.5万亿元 股基成亏损大户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