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中国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严禁刑讯逼供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首页>>产业经济
3月汽车销量首超美国 中国汽车市场拐点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计微客销售表现将远优于其他细分车型,年销量有望增长30%以上,轿车全年销量将增长5%-6%。

中国汽车销售今年来实现了“开门红”,并首次实现了月销量超过了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历史性的飞跃或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转折点。

中汽协发布公告表示,受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等政策激励,国内车市持续回暖,3月份国产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08万辆,超过去年3月的105万辆,再创月度销量历史新高。

另外,按乘联会口径,3月国内轿车、微客销量分别为54.1、1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6%、38%,一季度轿车、微客累计分别同比增长14.2%、36.9%。这一销量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实际上可以注意到汽车销量增长的一个特点:低端车、小排量车销量表现突出,1.6L及以下排量轿车销量表现优于中高端轿车,微客销量延续了高速增长的势头,成为1Q09增长最为突出的细分车型。

国信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乘用车销量超预期原因还在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实施至今不足3个月,刺激效果依然显著,预计部分1.6L排量车型的热销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另外,“汽车下乡”政策给微客销售带来实质性利好,无需繁琐的换购程序,同时享受购置税优惠,预计微客销售表现将远优于其他细分车型,年销量有望增长30%以上。维持对轿车全年销量(批发数)增长5%-6%的预测。

“而另一方面美国的汽车销量却正在萎缩。”上述人士表示。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8年以来的美国汽车消费大幅萎缩,导致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处于破产边缘。以通用汽车为例,该公司2008年销量总计为840万辆,同比下降了11%。今年1月,该公司预计年销售量为980万辆,比去年12月预计的1030万辆少了50万辆。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彭昊表示,美国汽车市场现已达到饱和状态,而中国的市场还处于不饱和状态,中国汽车市场空间很大。得益于政策上的鼓励,中国汽车销量实现了“开门红”。仅从月销量的数据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确实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这是不是就说明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呢?

“所以,无论是从人口、技术等方面都可以预测出,中国此次汽车销量赶超美国不是暂时的,而是持续性的”该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中国人口多,以及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火热也正好说明了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彭昊也表示这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当然也要理性的看待这次今年三月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高于美国的现象。关键是这种政策的作用能不能持续,财政方面能否永远的给予补贴,都有待观察。”彭昊则表示了怀疑和担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汽车销量体现了量增利不增的特点。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例如汽车整车行业销售收入、总额分别同比下滑13.5%、42.6%。尽管3月销量井喷,预计行业利润总额仍将同比下滑3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热销的小排量轿车、微客均属于售价、毛利率较低的车型,而盈利能力较强的中高端轿车销量表现平平,汽车产品结构向中低端倾斜,造成了量增里不增的局面,汽车行业盈利能力仍在下滑。预计中低端轿车旺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汽车下乡”目前收益最为明显的车型为微客,其年销量有望增长30%以上。但产品结构向中低端倾斜将会造成汽车“销量增速”>“收入增速”>“利润增速”。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中国上月汽车销量可能首超美国 跃居全球第一
美调查公司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触底反弹
去年汽车销量增幅不足7%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稍降
黄金增值税酝酿重征 央行发改委反对 国内汽车销量连跌5个月
国内汽车销量连跌5个月创纪录 上汽仍为销量榜首
美国市场五大车商汽车销量全线下滑
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900万辆 2010年将超越美国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