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股市
A股风景独好 基民大呼QDII成“鸡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喜报频传之时,投资了QDII的基民们却感到无比“胸闷”。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QDII今年以来的净值平均亏损了2.39%,而同期内,投资A股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却获得了高达15.8%的平均净收益,最高者的收益率甚至达到30%。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外市场依然动荡,而A股近期表现强劲的背景下,QDII与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上的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

港股萧条拖累QDII

如果没有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强劲反弹,QDII新年来的表现或可称为中规中矩;但随着上证指数的不断攀升,巨大的收益差距开始让QDII的基民们坐不住了。

“后悔,真的很后悔。”持有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QDII的胡先生连声叹气。去年底,有朋友劝他将QDII调换成某股票型基金,但出于对A股市场暴跌后的恐惧,以及去年四季度QDII的较好表现,胡先生最终选择了“留守”,现在他不禁为自己当初的错误决定惋惜。事实上,随着QDII与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差距的日益加大,越来越多的基民在是否继续持有QDII上更加动摇。

导致QDII渐成“鸡肋”的原因在于,当A股市场高歌猛进时,海外市场尤其是港股却持续低迷。统计显示,1月份上证指数涨幅达到9.33%,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了7.98%。由于许多QDII在港股上有较重配置,导致同期内QDII平均下跌逾9%。

需要指出的是,与A股股票型基金今年的表现迥然不同,各只QDII新年以来的收益率差距很小,这表明在海外市场的资产运作中,各家QDII的操作能力并没有明显差距,更多的是随大势共同起伏。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国内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验尚浅,目前还处于尝试阶段,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基民都应理性对待QDII的表现。不过他也表示,在海外市场趋势仍未明朗的情况下,基民应适当加大A股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投资自己熟悉的市场。”

QDII偏爱港股程度或更甚

对QDII基金经理而言,牛年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在次贷危机会否进一步延伸、全球经济衰退何时结束等诸多难以预测的问题面前,尽管大多数基金经理仍保持乐观态度,但事实证明,要想获得好的投资回报,他们还需耐心等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其2009年策略报告中预测,今年QDII基金在仓位控制和基金、股票的投资策略上都将趋于保守,将重点挖掘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经济实体中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中国概念公司。报告建议,短期来看,全球市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在保持适度谨慎的同时,可以重点关注策略灵活、投资香港市场里中国概念的QDII基金,并最好采取逐步建仓的方式。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由于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存在较高的联动性,加上中国政府在刺激经济的同时,香港也会受益良多,因此,QDII在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大对港股的投资力度,而从去年四季报看,这一力度已经很大:QDII在港股上的投资比例已近7成。因此,对于QDII的基民来说,更多应该将手中的QDII当作港股的一种配置性投资。他认为,港股虽然目前仍低迷,但由于跌幅较深,也存在较强的反弹欲望,投资者应耐心等待。(李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出海"一年迎来翻红机会 QDII上月业绩涨6.49%
未来发展道路并不平坦 QDII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基金年终回顾:QDII折戟沉沙 天灾或人祸?
台湾行政当局通过大陆QDII赴台投资等开放措施
孟买恐怖袭击会否影响QDII基金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 银行理财两难困局待破解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