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首页>>基金
硬挺一年后 今年基民"大逃亡"? 业内:警惕赎回风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Wind统计显示,面对2008年市场持续下跌,股票方向基金的份额变化不是很大,多数基金持有人仍选择继续持有。此外,业绩排名的高低并不是决定份额缩水比例的主要因素,部分基金即使排名非常靠后,赎回比例也仅在10%左右,与排名前三的基金几乎相当。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要警惕赎回风暴的出现。由于持有人已经耐心持有一年,无论今年市场是否会有起色,一些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赎回。

大跌中硬扛

2008年,上证综指下跌65.39%,深成指下跌63.36%。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多数股票方向基金难逃厄运,净值纷纷遭腰斩。据银河证券统计,120只纳入统计口径的基金平均亏损50.63%,多数指数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甚至超过60%。

据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测算,2008年股票方向基金的数量从264只增长到315只,增加了19.3%;资产净值却从29434.97亿元减少到12806.9亿元,减少了56.5%。值得注意的是,大幅度的净值亏损是导致股票方向基金资产缩水的主要因素,份额的变化并不是很大,说明面对惨烈的下跌,有相当数量的基民一挺到底,可谓坚持了基金一直希望的“长期投资”。

剔除2008年新成立基金,对比2007年底与2008年底相关数据可发现,2008年基金的赎回比例普遍不高。如果没有进行大规模持续营销,基金份额的缩水比例一般在20%左右,不少基金的份额赎回比例仅有10%,与基金已被腰斩的净值相比,基金的份额规模相对比较稳定。

同时,基金业绩并不是导致赎回比例高低的决定因素。排名靠前的部分基金尽管业绩不俗,赎回比例却高达15%,甚至高于部分排名非常靠后的股票方向基金。基金如果2008年业绩相对不错,同时又进行了持续营销,那仍能取得较好的份额增长。如金鹰中小盘基金2008年的业绩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其份额在2008年增长了261%,远远超过其他也在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

持有人一挺到底在QDII基金中也相当典型。受海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一些QDII基金的净值甚至已剩不到0.4元。但数据显示,QDII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赎回比例非常低,仅为10%左右,并且跌势最惨的QDII基金的赎回比例也最低。

需警惕赎回风暴

尽管2008年基民并没有大规模逃跑,但一位基金经理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现在要警惕赎回风暴。”他说,持有人已经耐心地持有了一年,如果市场仍然没有起色,相信很多投资者会选择割肉赎回;如果市场有起色,那么很多投资者出于市场再度下跌的担心,可能也会选择赎回。

在中国开放式基金的历史上,除2007年基金行业出现井喷、行业规模一年扩张三倍以外,股票方向基金几乎每年都会遭遇净赎回。剔除开放式基金规模尚小的起步两年,经过2004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一轮大发展后的三年里,股票方向基金的净赎回率分别为5%、18%和16%。从季度数据看,2002年1季度至2004年2季度,股票方向基金出现净申购和净赎回相继出现的格局,之后是连续9个季度的净赎回,再后是连续5个季度的净申购,直到2007年底。而2008年首季度开始出现三个季度程度轻微的净赎回。

对于这种赎回风暴,安信证券基金分析人士尤其担心:“中国股票方向基金未来必还有一‘劫’。”当市场再度转暖、基金净值重新回到大多数持有人的成本线时,可能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赎回情况。2006年上半年这样的惨状就已经出现,当时市场刚由熊转牛,大约50%的偏股型基金持有人选择了“胜利大逃亡”。

相关阅读:

基金公司备战新产品 主打偏股型

基金重仓股新年反弹不足2%

浦银安盛一份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更想买偏股基金

面对套牢 多数基民选择坚守

保本不保守 首只保本基金长期收益居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近两成基民熊市中仍赚钱 债基是秘诀
基民投资防守反击 可选保本和转债基金
2008年基金投资留给基民十大反思 怎么看排名?
"甩手掌柜"做不得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考验基民
近八成基民巨亏 新基民仍需谨慎以持有现金为主
荡市基民投资经:要理财先摸熟"工具"
超5成基民欲抄底基金 机构:低价并不等于"低估"
基民借助"最牛基金经理"抄底 新基金一日售完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