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基金
基民投资防守反击 可选保本和转债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目前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陷入了两难的一个境地,经历了2008年股市的大熊和债市的大牛之后,下一年又该怎样布局?今年持有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回报是丰厚的,不少上半年发行的强债基金,回报率都超过了10%,但随着收益率空间的收窄,显然明年债市的回报率预期要大打折扣;同样,对于股票基金,基民在财富大幅缩水之后,也开始越发谨慎。如果想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又追求高于债券基金的收益,那么保本基金和转债基金是可以考虑的“防守反击”品种。

保本基金以保本和增值为目标,国内目前通常设定3年的保本周期,主要通过调整股票等高收益高风险资产和风险很低的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得到本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追求回报。保本基金是最适合于目前的一些对本金要求高的中小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其主要特征就是:本金有保障,收益率不封顶。上一轮保本基金推出正值熊牛转换,而2004年到2006年的3年期间,最终平均回报达到23.29%。保本基金最好的形象比方就是弱市当中的防守反击,如果很看好未来的市场当然可以买股票基金了,如果不是很有把握的话,可以选择保本基金作为一个防守反击的工具。

另外一个考虑就是转债基金。历史经验来看,目前转债价格已经进入相对安全区域,股性风险已经随着此轮股市回调得到了显著的释放,转债市场的低风险特性也开始显现。年底这轮反弹主要是对前期季度恐慌的实体经济的恶劣状况的修正,再加上实体恶化情况下政策不断推动的结果。招商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转债指数来看,转债市场已先于股票市场见底,目前转债的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已进入战略配置阶段。一旦股市向好,转债即能充分享受正股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目前市场上仅有兴业转债一只转债基金,其今年以来、近一年总回报率分别排名保守配置型基金第四和第三,而近两年和近三年年化回报率均排名首位,显示出了转债这一品种相对抗跌稳健的特性。和保本基金一样,转债基金适合对风险较为厌恶,但是又不满足固定收益低回报的个人投资。(贾肖明/南方日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8年基金投资留给基民十大反思 怎么看排名?
"甩手掌柜"做不得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考验基民
近八成基民巨亏 新基民仍需谨慎以持有现金为主
荡市基民投资经:要理财先摸熟"工具"
基民借助"最牛基金经理"抄底 新基金一日售完
超5成基民欲抄底基金 机构:低价并不等于"低估"
雷曼"洗劫"了基民的钱包?!
七成开放式基金跌破面值 基民遭遇“深度严寒”
逾五成基民考虑补仓低净值基金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