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首页>>基金
近两成基民熊市中仍赚钱 债基是秘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炒股的收益高过买基金,但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熊市中基民的收益好过股民,近两成基民今年取得正收益,这一比例比赚钱的股民多了7个百分点。

基民赚钱靠债基

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12.04%的被调查者今年投资基金取得了10%以内的正收益,另有6.91%的基民收益超过10%。而在接受调查的股民中,只有合计11.99%的人取得正收益。

而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在熊市中大放异彩,恐怕是基民赚钱最主要的原因。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24日,25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83%。收益最高的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尽管今年刚成立,已经为持有人赚取了13.23%的收益。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3%。

在股市跌幅接近70%的情况下,仍有近两成基民取得正收益,这验证了组合投资的重要性。事实上,监管层、基金公司、代销机构在今年都着重引导投资者投资债券基金。WIND统计显示,今年已发行35只债券基金,而前三年总共只发行了12只。债券基金的迅速扩容,为投资者分散股市风险、进行组合投资提供了条件。

基民损失少于股民

面对今年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尽管有超过八成的基民投资基金出现亏损,但与被调查的股民相比,损失程度明显较小。

调查显示,只有不到4%的基民今年亏损幅度超过70%,而在股民中,这一比例超过了22%。基民的损失幅度主要集中在30%-70%这一档,这和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表现相当吻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股票型、混合型、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03%、-49.16%和-42.12%,而且三类基金中净值损失基本在30%到70%之间。

总体而言,尽管市场对基金今年的投资操作颇有非议,但公募基金的目标是追求相对收益,今年大部分基金也战胜了上证综指。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股票方向基金的投资者尽管也有损失,但损失相对可控。

基民走向成熟

从调查结果来看,“基龄”较长的基民尚在少数,只有8.62%的被调查者投资基金在三年以上。但投资基金在一到三年的基民较去年的调查有所增加,达到34.36%,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股市下跌“套牢”了大部分去年入市的基民。不过,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基民打算对基金长期持有(超过一年),而且超过七成的基民购买基金主要是为了“长期持有获取资产增值收益”或“等待分红”,说明基民对基金的认识正走向成熟。

经过一年的煎熬,基民对明年投资基金的预期仍充满希望,仅有25%的被调查者认为明年将继续亏损。当然,大部分基民对明年的“收成”比较谨慎,35.39%的被调查者认为明年的收益在10%以内。

这也在被调查者青睐的基金类型中得到印证,半数基民明年最想投资的基金品种是偏股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选择偏债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被调查者不到两成。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和去年一样,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的过往业绩仍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两项因素,基金经理的能力也是投资者考虑的因素,而只有8.6%的被调查者最看重基金净值高低。

经历了牛熊转换的考验,基金投资者越来越成熟,2007年曾推动基金业管理规模迅速膨胀的“一元基金”概念或许再也无法成为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灵丹妙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队资金举动决定短期大盘方向
昨日尾盘一波有力上攻 今天有望绝地一弹
外汇局发通知完善企业货物贸易外债登记管理问题(全文)
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 未上市公司股权
花旗指出明年首季或是投资者投资中资股的"蜜月期"
股市财富神话背后:"黑庄""黑嘴"制造了多少"黑洞"
收盘:沪收1852跌0.61% 家电强 传媒飞机煤炭石油弱
山寨期货公司乍现 金瑞信达等期货公司都惨遭仿冒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