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基金
纯人民币基金被PE重点关注 "人民币基金"时代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一两年以来,对于外资机构背景的PE(私募股权基金)来说,人民币基金已不再遥不可及。昨日,在“2009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早与国内LP(PE出资人)成立合资基金的几家具有外资背景的知名PE合伙人均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纯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并称,“人民币基金”的时代已经来临。

德同资本董事总经理田立新表示:“我们团队今年很重要的战略就是建立纯人民币基金,相对于美元基金较为复杂的海外架构,人民币基金则简单得多,其所投资的企业登陆中国A股市场和未来的创业板机会较大,有很多的商机和回报。”

优势资本执行董事戎华也有同样感受:“把眼光投向人民币基金也是从一个安全的角度来考虑,A股实现全流通后,从全球市场来看,A股市场一枝独秀。”数据统计,在股权投资领域,外资在国内投资至少占了80%以上。而人民币基金兴起的趋势,对于在外打拼多年的GP(PE管理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在3月21日举行的2009年金牛基金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曾特别提到,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指导意见》,对创业引导基金的基本范畴、运行方式、业绩评价标准等作了规范,意在政策层面保持其作为人民币基金重要融资渠道通畅与规范。因此,在政策的鼓励下,从2009年开始,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风起云涌。

跟当地政府合作,是外币基金进入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最简洁最快速的方法。目前外币基金进入中国,整个环境和渠道相比去年10月以前有明显好转。

戎华对此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PE资金供给明显短缺。用政府引导基金做个“杠杆”,来吸引GP和LP,具有“放大效应”。田立新说:“渠道比以前好很多。在做人民币基金时候,不仅在投资方面得有创造力,而且在跟当地政府合作中也很需要创意。有了政府的参与,可信度明显提高。此外,政府的资源可以为我所用,如我们的战略中涉及与政府相关政策的,我们选中的企业也享受政府的配套政策。”

对于目前方兴未艾的人民币基金市场,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富鑫投资合伙人刘坤灵表示,本土的GP和LP都不够成熟。各地的引导基金、退休基金、公司、富裕的个人都可以成为人民币基金的LP。“在我看来,各地的引导基金与标准市场化的运作还有一定距离,走过这一段路后,加上将来创业板的推出,人民币基金的退出机制有了更强保障后,前途是很光明的。”刘坤灵同时表示,目前尽管环境并不十分成熟,但政府与GP、LP的努力没有停止。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基金将迎来发展高峰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