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股市
小散户的熊市赚钱策略:较喜欢短线波段炒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证综指从6124点一路坠落到了1664点,亏钱的散户不少。而它又从1664点反弹回到2400点,赚钱的却也并不多。不过还是有人不仅能够踏准反弹的节奏盈利,也能在熊市赚钱。韦铭就属于这样的“少数派”。

越挫越勇

韦铭曾经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运营总监,因为某些原因,2007年末他主动炒了老板,在家作起了职业股民。韦铭接触股市的时间非常早,1993年时他就已经是“小散”了。

“做运营的本来就喜欢开拓新领域,炒股也算是当时新鲜事物之一,我当然很乐于尝试。”韦铭说,“当时正好是‘股疯’的时代,全国人民好像都在炒股。”

1993年初,韦铭刚踏入股市的时候,正好买入了真空电子(广电电子)、爱使股份等当年的“牛股”,一度赚得盆满钵满,但那波行情也只持续了两个月,随后A股便迎来了第一次熊市。股市大跌,韦铭被套住了。“股票被套大家都急着卖,但当时都是手写填单,速度和现在根本不能比,营业部的场面非常混乱。”

当时那波熊市,韦铭几乎将本金亏了个精光。但这次炒股的挫折并没有改变他对于炒股的兴趣,反而让他对股市更加着迷。“交出去的学费换回不少炒股经验”。

韦铭总结称,中国的股市都是依靠资金驱动,也就是俗称的“庄家”。很多人都想通过把握庄家的心态去炒股,而他则选择根据自己的盈利去操作。

老调重弹

韦铭炒股最大的成功就在于,散户已经听得厌烦了的市场理论——止损、止盈。“虽然在2007年的牛市中,急于止盈,我只赚了30%,但我庆幸的是逃过了之后的大跌。”而这也是他在2008年熊市中赚钱的最大法宝。

逃过2008年的大跌后,韦铭手中有了充裕的资金,他一直在观察这个市场,等待着随时进场的机会。

韦铭告诉记者,去年3月他无意中发现,上证综指从2007年10月6124点的高点,跌至2008年3月时的K线图与1929年美国股灾时的K线图极为相似,只是在时间上有所区别。结合当年美国股灾的走势分析之后,他决定在股指跌50%之后介入。

正巧去年4月18日,证监会公布关于限售股的指导意见,韦铭便大胆买入了5000股攀钢钢钒。“当时买它一方面因为当时股价已经跌了60%,另外一方面则因为它有题材。”韦铭回忆,那波反弹大盘大约反弹了20%,而攀钢钢钒则上涨30%,但他却在该股上涨10%之后,便逐步抛出。“下跌趋势中不可以太贪,见好就收。”这是韦铭的解释。

在那之后,韦铭基本抓住了政策利好的每波小反弹,在人家大幅亏损的时候,他却在开心地赚钱。统计下来,2008年韦铭平均收益率达到了40%。

不一样的喜好

韦铭坦言,相对鸡犬升天的牛市来说,他更喜欢充满着惊险的熊市。“我比较喜欢短线的波段炒作,而熟练的短线制胜功夫是要在熊市中才能练就的。”

对于这波2200点左右的震荡行情,韦铭认为,A股确实“不差钱”,但很多个股的涨幅已经超过60%,这些个股的风险增大。资金会逐步转向那些还没有涨过,但年报又表现不错的股票,他会继续关注。(记者 宋璇)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牛熊交替凸显小散户六大投资悲剧
从3万到2亿的神话 熊市赚17倍盈利的七大秘诀
广州第一代股民的炒股哲学:大熊市中他赚了60%
盖茨基金看好A股熊市增仓 痛失山东黄金翻倍机会
打破"一轮熊市倒一批"怪圈 中国券商逆势飘红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四大私募高手激辩牛熊市 二季度或比一季度更精彩
认为中国救市政策有效 美专家:A股已率先走出熊市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