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股市
广州第一代股民的炒股哲学:大熊市中他赚了6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阿志用自己的炒股哲学,享受着炒股的乐趣。来源:广州日报

2008年股市经历了惨烈的下跌,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一路坠落到了1600多点,让不少中国股民损失惨重。但在这一年里,一位小散户却静悄悄地演绎出了自己的神奇,他用一次次较为准确的短线出击,赚取了一笔笔快钱。由于每次总的投入不多,他自称赚取“零花钱”的举动,并没有引起外界的太多波澜。

这位习惯于“用家人名义来炒股”的低调散户,名叫梁永志(以下简称阿志),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平时,阿志是广州一家公司的副老总,炒股只是他的业余爱好。阿志享受着在股市赚快钱的背后,是他对中国股市的理解和他多年实战形成的投资哲学。

近日,在记者劝说之下,阿志终于敞开心扉,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投资哲学。

阿志有自己的原则,每年只玩几只股票,赚取30%的收益就够了。2007年的一年大涨行情,让阿志有些心有不甘,“我只赚了40%就走了。”

18岁成为广州第一代股民

阿志说,“我是赌性不够强的人,在股市里只是赚一些零花钱、开心钱,赚不了大钱。千万不要指望着,通过炒股来实现飞黄腾达。”

在与记者聊天的间隙,阿志不时用一部智能手机关注着行情。上午10时,他直接用手机加仓了600股的路翔股份。1996年,学财务的阿志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广州一大型国有企业当了一名会计,做遍了财务部的所有岗位,最后当上了财务部的负责人。在国企里工作了7年后,他选择了下海,成为了一家民营企业的副总。

相比他的工龄来说,他的股龄更长,如今他已经与中国股市打了10多年交道。1992年,广州诞生了第一家交易股票的营业部,当时年仅18岁的阿志就拿着2万元入市了,成为了广州的第一代股民。“钱一部分是我的利市钱,一部分家里人给的。奶奶也投钱给我买股票。”

“我的性格是非常喜欢尝试新的东西”。阿志说,“炒股确实是当时最新鲜的事物之一。当时我记得是到榕园去排队买股票,当时深圳市场只有深发展等5支股票交易。”

阿志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情景:当时买股票很麻烦,需要先拿一张单,填好自己想买股票的价钱。然后大家都排队等,因为只有两个窗口卖股票,就像是排队买电影票一样。当时要是想买到深发展的股票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一般我都是一大早就去排队,等排到自己的买的时候,股票价钱早已经涨上去了。有时填单时股票价格是20多元,排队的时候就涨到30多元,等轮到买的时候都已经涨到40多元了。

随后,1993年的股市大跌,一下子把阿志给套住了。“当时只好很便宜把股票卖掉了,而且卖股票也要排队。有时单子填错了,又要改,心里很着急。”最初入市的2万元 亏掉了很多。

头几年炒股的挫折并没有改变阿志对于炒股的兴趣,反而让他对股市更加着迷。

在参加工作的头几年里,单位还没有电脑,每天中午的时候,他都会来到公司附近的证券交易所里午睡,感受股市交易的气氛。

交了多次学费换回来了不少炒股经验。阿志说,他的一个心得是,人家常说跌的时候去买,涨的时候去卖,我却是相反。我是涨的时候买,跌的时候卖,因为你掌握不了庄家的意图,这样操作成功率更高。“这就是我的‘上山和下山理论’,就是跟着趋势走。”

大熊市中获60%收益

在2008年的股市大跌之中,阿志却静悄悄地实现了自己的神奇,他先后几次准确出击,赚得近60%的利润。在大熊市买股票还能赚到钱,阿志的体会是,这无异于“火中取栗”,是短线甚至超短线的操作。“持股时间最短的宝钢股份,我只拿了一天,最长时间的工商银行也仅持有了20多天。”

对于自己是如何在熊市中赚到这些利润的,阿志细细讲述了他的操作经过。“有一个经济学的原理,就是黄金分割线。就是当股市运行到这个位置时,会有一个本能的反弹。所以,当股市下跌报超过60%的时候,我就非常留意股市了。”

2008年4月1日,阿志终于出手,以6元的价格,买进了3000股工商银行,随后在4月24日,分别以6.70元和6.71元的价格,分别卖掉了2000股和1000股,去掉手续费仍获取接近10%的收益。“一定要快,就是在抢钱。”

对于为何会选择买工商银行这只股票呢?阿志说,当时这只股票已经跌约60%了,而且年报行情刚出完,没有地雷,这个行业的盈利水平出来了。

“在3月20日,工商银行已经出现了阶段的见底信号,具体的表现就是地量地价,当时股价跌到了5.30元。此后,工商银行股价一直在5.30元到6元之间盘整,没有量能,价格又跌不下来。这就是局部见底的信号。”

为什么股价在6.70元的时卖出股票呢?“因为我在买的时候,就确定了盈利一个目标,股票到了这个价格时就一定要卖出。”

2008年7月31日,阿志再一次出手,他以9.7元的价格买入了3000股粤传媒,一周之后,他以12.3元的价格抛出,获得了约25%的收益。“当时正好在奥运开幕之前,媒体的广告量在奥运期间会增加。所以当时整个传媒板块都在上涨。我迅速介入了进去。”

2008年10月13日,他买入了5200股宝钢,买入价为5.76元,但一天之后,他即以5.96元的价格抛出了。扣除手续费,基本没赚钱。“当时我主要是想试探一下,看看股市是否下到了山底。结果发现短线都很难赚到钱,但这也说明大行情来临的时候,超短线也是没什么机会的。”

2008年10月30日,他再次买入了2000股路翔股份,买入价为6.22元,2008年11月25日,他以8.3元的价格全部抛出。获得了约30%的收益。“当时主要是考虑了亚运题材,主要是寻找广州本地的股票,当时4万亿元的刺激方案还未出台。”

数次快进快出的数次操作,让他在2008年的大熊市获得了近60%的收益。(记者 何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近六成 约五成人估沪指今年上3000
保监会紧急澄清:"下调炒股比例上限"说纯属谣言
内部人炒股成风加剧股市动荡 10天惊现98笔套利交易
票据融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企业套利还是炒股?
财富故事:不炒股如何六年赚百万元
股民各有一本“春节炒股经”:持股持币分歧大
专家:中国经济下半年反弹 今年炒股不如投资楼市
蒋介石曾孙子创业当奸商:炒股经商样样通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