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基金
盖茨基金看好A股熊市增仓 痛失山东黄金翻倍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4年9月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以下简称盖茨基金)登陆A股市场,由于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光环”的笼罩,发行规模1亿美元的盖茨基金顿时成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中小投资者对其顶礼膜拜。去年A股经历过55周罕见的大熊市,为数不少的QFII在破3500点关口之后纷纷抄底,结果是近300亿元的QFII资金折戟沉沙。至今随着08年年报披露,QFII熊途拼搏的冰山一角浮出水面,尤其是极具代表的盖茨基金熊途之旅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逆市连开新仓

2008年第一季度中,盖茨基金陆续建仓华天酒店160.26万股,约投入资金2989万元;龙溪股份52.65万股,约投入资金1094万元;美的电器1530万股,约投入5.87亿元,共计约投入6.278亿元。到第二季度中,当时市场依然熊气弥漫,但盖茨基金依然逆市而动,分别开出新仓买入钱江水利805万股,约投入7945.4万元;山东药玻251.78万股,约投入2362万元;ST盐湖138.33万股,约投入4619万元;同期清仓了07年买入的中国玻纤、鄂尔多斯。盖茨基金最重仓的美的电器在此期间因除权10送5股,所持股数增至2295万股,以第二季度的均价计算,其所持有美的电器的市值由5.87亿元缩水至3.34亿元,账面浮亏幅度达到43.1%。华天酒店盖茨基金逢低补仓148.2万股,摊薄了不少成本。龙溪股份因除权10送10股,并略有补仓,当期股数增至156.8万股,较初期投入资金略赚了197万元,成为当期盖茨基金持有股票中账面唯一飘红的。

金融风暴中扩大战线

去年9月份以后,金融风暴袭击下A股产生一轮暴跌,市场出现惨烈的多杀多现象。盖茨基金却反而再次新开仓,买入建投能源279.97万股,约投入资金1441.85万元;广州控股269.11万股,约投入资金1440万元;山东黄金200万股,约投入资金8490万元;广州国光83.75万股,约投入资金510万元。重仓股美的电器继续增仓50万股,但美的电器股价继续滑落,其持有该股的市值缩水至2.48亿元,账面浮亏幅度达到57.8%。钱江水利、华天酒店、山东药玻、ST盐湖这四只股票的仓位没有变化。这一季度中之前飘红的龙溪股份也产生账面浮亏约514万元。盖茨基金节节败退,账面浮亏严重的情况下,其反而越战越勇并扩大了战线,表明其对A股信心一直没有动摇。

痛失山东黄金翻倍机会

迄今,盖茨基金持有的10只股票中,只有建投能源、美的电器、山东黄金公布了08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显示,盖茨基金清仓了山东黄金,产生账面实际亏损约506万元。如果坚持至今年2月下旬,山东黄金曾达到80元高位,其当初的投入资金8490万元将获得近一倍的收益,盖茨基金在此股票的操作出现严重错误,痛失了好局。建投能源继续增仓28万股,其账面亏损进一步缩小。重仓股美的电器仓位没有变化,账面亏损进一步恶化,但盖茨基金丝毫没有松动筹码的迹象,摆出了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安信证券的分析邓雨春认为:盖茨基金熊市逆市而动的确遭遇了罕见打击,甚至犯一些操作错误,但其选股眼光与思路符合市场发展趋势,仍值得市场借鉴。目前其持有股票的年报没有出完,但可以相信盖茨基金在上述剩余股票的仓位变动不会太大,甚至不排除继续增仓的可能性。记者 胡希

○资料链接

盖茨基金 全球最大慈善基金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由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夫妇资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以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为基地,于2000年1月通过盖茨学习基金会和威廉·盖茨基金会的合并而创立。威廉·盖茨(盖茨的父亲)和Patty Stonesifer为基金会会长。该基金会有资金约270亿美元,而每年必须捐赠其全部财产的5%,也就是多于10亿美元。该基金会2004年7月获得QFII资格,规模1亿美元。

梅琳达盖茨基金持股情况

股名 持股 投入资金 增减 备注

华天酒店 160.26万股 约2989万元

龙溪股份 52.65万股 约1094万元 -514万元

美的电器 2295股 约6.278亿元 +50万股 浮亏57.8%

钱江水利 805万股 约7945.4万元

山东药玻 251.78万股 约2362万元

ST盐湖 138.33万股 约4619万元

建投能源 279.97万股 约1441.85万元 +28万股 亏损缩小

广州控股 269.11万股 约1440万元

山东黄金 200万股 约8490万元 清仓 -506万元

广州国光 83.75万股 约510万元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保监会:正在查处“恒亚迪”非法经营保险业务
300亿国债半小时卖光 凌晨一两点开始排队
华夏10只基金七只减仓 公募三月又现看空情绪
基金加仓偏好电力房产业 47只基金增持万科
升值压力VS贬值需求 人民币汇率陷入两难境地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走高
证监会发布新规:证券经纪人替客户开户被禁
机构看市:预计A股后市以平衡震荡为主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