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首页>>产业经济
航天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9月25日晚9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近日,深圳市民在花卉市场上买到的蝴蝶兰、瓜叶菊等花卉可能与往年不太一样,这些花卉的种子曾在去年跟随“神七”遨游过太空。

“神七”升空,中国人用自己的装备在太空中漫步。此举意味着中国的技术与产业链已经延伸到当今世界的科技高端,中国不仅有条件在高科技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还将在更广泛的市场上获得更多话语权。

航天产业链包罗万象

到目前为止,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神舟飞船等先后进行了20次300多种农作物的空间搭载试验,这些曾“遨游”太空作物进入市场后身价倍增,太空蔬菜的售价比普通蔬菜贵20%左右,太空鲜花则比普通鲜花贵到30%—300%不等,利润价值相当可观。

早在1987年,我国第一批“航空种子”就乘坐第九颗返回式卫星上天了。当时全国正在紧抓“菜篮子”“米袋子”工程,中科院研究员蒋兴邨提出了用太空手段做育种实验的想法。结果出人意料:搭载种子经过地面培育后,水稻籽粒饱满,青椒果实明显变大。从此,国家开始重视对“航空育种”的研究。现在直径1米的大南瓜、将近一人高的葫芦、芝麻从一枝独立变成八枝并蒂,这些都成了并不奇怪的事情;水稻苗高穗长却不怕倒伏、番茄和辣椒倒是外形没有变化,但是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番茄红素都已经不是原来的含量,都有成倍的翻番……

“把植物种子用卫星搭载上天,在太空环境里经受了空间诱变,返回地面后再经过连续几年的培育和筛选,就可能形成有明显优势的新品种。”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航天育种中心主任刘录祥说,“这是植物育种的一个新天地。”

其实,小到航天飞机上搭载的一粒农作物种子、航天发射中心的一块防静电地砖,大到载人航天飞船的机舱新材料、航天员身穿的1.6亿元打造的航天服……航天经济产业链可谓包罗万象。一次航天活动所涉及的产业,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不妨想象一下,一旦航天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所带来的产业价值将是惊人的。

商用卫星发射市场广阔

2008年10月31日,烟台513所参与研制的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次向拉丁美洲用户提供卫星商业发射服务。

欧美一些经济学家曾有过这样的统计:航天产业的直接投入产出比约为1比2,而相关产业的辐射则可达到1比8至1比14。也就是说,投入15亿元,就可以直接获得30亿元的收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韩立岩认为,航天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长期重点投入行业,是弱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挂钩不密切。因此,航天产业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它的存在必将带动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

有行业内报告显示,1996年,全球航天技术产业创造的利润为750亿美元;到2000年,利润已攀升到1250亿美元;至2010年,全球商业航天活动的收入预计将达5000亿至6000亿美元,其中全球卫星产业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2000亿至3000亿美元。

今后10年,全球预计发射商用卫星700颗左右。作为具有发射能力的国家,中国必然将从中分得一杯羹。

隐性经济搭乘“神舟”之风

去年在“神七”发射前夕,能求得一张去往甘肃的火车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抓住商机,各大旅行社早早就推出“看发射,游酒泉”的短期旅游项目,而这些项目在推出后短短几天便全部爆满;“驴友”们也不甘示弱,发起自助游,驱车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载人航天飞船升天的历史时刻。

这种“快速致富途径”又岂被旅游行业一家看中,各类企业也把握商机,各显奇招。“神舟七号飞船惟一搭载饮料”、“火箭残骸制造的飞船模型”、“神舟七号飞船3D立体拼图”、“独家提供‘神七’航天返回鞋”、“航天员专用牛奶”……名目众多,不胜枚举。

从2003年“神五”升空,企业第一次以合作伙伴、赞助商身份出现在如此重大的航天事业中,到“神七”升空,通过牵手中国航天基金会,成为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或是赞助商,或者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合作,有超过15家企业搭上了“神七”的顺风船。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表示,去年4月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被授予“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后,创维取得了20年来最好的经济效益与业绩。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团队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中国新航天员选拔揭秘 将产生5至7名航天员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中国成功除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院士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载人航天副总指挥:今年预计发射卫星15至16颗
梁小虹谈未来航天:"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