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经制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着力推动改革和完善资源税制度

财政部:中国财政赤字风险可控 正研究个税改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月2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政府已做好应对更大经济困难的准备,有关部门已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做出预案,政府将看二季度经济指标的“脸色”决定是否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贾康分析,2008年我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发展趋势。由于去年年底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难以迅速见效,而去年一季度经济正处于高涨通道中,因此今年一季度指标肯定很难看,但二季度的指标将比较有代表性,我国经济能否从“前低”爬上“后高”,关键就在于二季度。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大幅下降,达到11.4%,其中,曾经对财政收入形成较大支撑的东南沿海及大城市财政收入都出现负增长,北京、重庆等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降幅甚至达到两位数。

贾康认为,如果4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在一季度之后仍得不到明显体现,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低于预期,政府很可能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扩张政策将大幅加码。他认为,答案不需要等到今年7、8月份才见分晓,等到6月份就大概能够推算出二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

贾康建议,在这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应考虑政策性融资工具,例如贴息、BOT、信用担保、政策优惠贷款等方式,支持三农、中小企业等经济增长点,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发行地方公债(市政债)。他表示,在投资过程中,关键要防止资金浪费以及重复建设。至于具体的投资资金,除了直接财政拨款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拉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到投资中来,实现投资的乘数效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刺激经济复苏。

一旦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宏观调控要比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更有力度。目前,政府决策层将注意力高度集中在短期投资提振经济上,只有等到企业基本熬过危机,才更有可能考虑行业的中长期改革。

在贾康看来,我国完全有能力启动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未来资金的投向上,他建议,可以将财政投入到为数众多的失修水库和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建设方面,投入到“大飞机”、转基因生物技术、煤气田开发等重大专项建设方面。(记者 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樊纲:经济刺激计划将保8%增长目标实现
专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从提振股市着手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新经济刺激方案或今日出台 赤字可能9500亿
美经济刺激金拟18个月用掉专家吁华商把握商机
英首相布朗提出新经济刺激计划 遭德法拒绝
欧元区财长认为目前暂无需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