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首页>>股市
金融危机"第二波"会影响A股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出最糟糕的年报纪录,似乎再次佐证了甚嚣尘上的金融危机“第二波”论点。外患重重,金融危机“第二波”会否到来?而A股市场能否抵御这逐渐袭来的寒意?记者就此对业内人士展开了一个小调查。

乐观派:没有所谓“第二波”危机

嘉禾人寿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肖金和认为,根本不会有什么金融危机“第二波”,理由是本轮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金融企业高杠杆所致,而在危机爆发后一系列“去杠杆化”的进程中,目前杠杆很高的行业已经没有了。而针对东欧地区引发金融危机第二波的说法,肖金和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东欧也坏不到哪儿去。

偏中性派:A股或可独立危机之外

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汪婉婷的看法是,目前金融危机“第二波”主要存在于人们的担心中,尚没有公认的证据证实“第二波”已经席卷而来,但这段等待、求证的时间却更难熬。海通期货北京南礼士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潼军表示,第二波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美股市场能否止住急速下滑的态势。至于对中国市场的冲击,李潼军认为“A股市场或有例外”。中国的银行体系整体仍处于正常运行中,并没有太大的风险,财政资金投向则主要是基建领域,目的是延缓经济急速下滑,解决就业。因此,与美国“拯救资本主义”的目的不同,中国的救市目标更为单一,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更为直接。

悲观派:美国的“好日子”还早

巴菲特认为,美国会迎来“好日子”,可按照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首席基金经理张晓东的说法,“第二波”危机早已发生在实体经济领域。

张晓东对美国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目前,美国以信用卡为代表的消费贷款问题正在逐渐显露。整个经济系统仍处于不正常运行中。普通民众开始增加储蓄,减少消费,这从长远看是对的,但短期内则不利于经济复苏”。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欧盟成员国因金融危机恶化产生激烈矛盾
外媒对中国两会关注度升温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
政协一号提案剑指就业 地产、金融危机等将成焦点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企业有信心应对金融危机
东欧9国小型峰会首次举行 金融危机考验欧盟团结
温家宝: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 没有见到底
金融危机对全球IT市场冲击可能超出预计
外媒眼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