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首页>>外汇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试点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息人士25日透露,交通银行近日将率先开始试点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随着试点扩大,中行上海分行也将开展该业务。

根据安排,海外企业可以到交通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然后通过这个账户和国内的贸易伙伴用人民币结算贸易款。目前的试点为上海和港澳地区之间的人民币国际结算。由此,人民币迈向国际结算货币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

交通银行相关人士透露,“我行在做人民币国际结算相关工作,最快本月就可以对外公布。”

专家指出,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必须满足两个条件:海外贸易对手接受人民币;结算银行有资金清算渠道。国际大行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也是重要条件。

交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央行会选择有海外分支机构、注册地在上海的银行开展试点。试点期间暂不会让外资银行介入,因为不利于统计监测。参与国际结算试点企业也一定是对产品有定价权、能够让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的优质企业。”

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胡平西年初也表示,央行上海总部将在今年适当时机推出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课题组此前发布的《人民币国际结算的重大意义与现实挑战》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涉及到人民币经常账户境外可兑换,即对非居民的可兑换,由此会产生一系列新问题,包括人民币境外债权债务问题;外汇管理问题;国内外清算安排问题;货币政策方面的问题等。(记者 高改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传中行当选外贸人民币结算试点银行 本月底公布
外贸试点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硬通货地位获得认可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国务院:广东等地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何世红: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不遥远(图)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